此為PC版本感想,有入PSV版本的請不要看這篇。(2018.04.09)

意識到想要表達的東西還是沒寫進去,但已經預告會放文的事情了,故先端出已經確定的內容,不定時會更改。

老樣子有捏,很多人評價不一,盡量寫出中立感想了。

1_000000000053.jpg

世界的一切總是被捉弄似的選擇了某些人。

 

私心推薦星級:

 

 

完全就是由音響監督的話語所產生出來的作品。規模已經可以堪稱是第二大BLG了,打完後若是對這類「軍事類」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去找已經代理的「帝國千戰紀」(我個人的最愛之一)。

主旨仍在於「四國之王的各自意義及世界之謎」,由於建國立場不同而產生的劇情也有所不同,更因為劇本家被分配到的腳色不同導致起點也不一的關係,老實說四個劇本家能夠把彼此的事件相連緊繫,甚至於到最後仍然看不出有致命的破綻(至少一時間內是看不出來的)或是自相矛盾的「自打臉」情勢,以一個新會社而言就該讚揚了。

另外一方面又因為多人分工與多數配角出來搶戲的關係,衍生「劇情力道足,然情感方面不足」的痛腳也一併浮現,這一點在ラウルス線上特別明顯(詳細理由在個人觀察點上一併說明)。

雖然是讚揚其整體整合的程度,但並不是說就沒有任何的差錯是看不出來的,比如說是「王的存在與選擇」以及「輔佐的J及Q究竟有沒有制衡K的力量」等諸多疑問倒是在遊戲後不減反增,以一個玩家(我)來說的話,我只能說「遊戲幫我解開了這個遊戲的制衡之謎,卻不足以說明構造的疑惑」的粗糙遺憾,套了輪迴論一說頂多就是解開了角色上的前因後卻未能解盡玩家的眾多問題,以一個龐大的世界觀而言這等問題比起「塞了一堆用語在系統內理解」來說,玩家自己卻無法知道這些用語有何意義已經不是可惜能夠一概論之了。

導致乍看之下沒問題的遊戲世界觀,卻因為設定不完全說明不足而造成縫隙不斷的這點,就算想忘也是忘不掉吧.........。

不過和前9年有些雷聲大雨點小以致於落入遺憾行列的N社作拉麵頭來說,這作已經算是很好了。(自我安慰)時間上來浪費也很值得就不好多說什麼不是了。

 

以下私自評點:

原畫、CG-8

可能有被點醒過的關系,有些CG挺有趣的(?),當然巧妙的遮掉了某些東西的原畫師也是挺強的,總之還是辛苦了。

6.jpg

 

劇本、編排-7

由此看出各自的實力,現在的BLG因為是屬小眾之因,大多有偏向多人分工之嫌,近年很多作品都可看得出來(紅天和鳩血都是),倒是像N社這種單一負責的部份逐漸落勢,不是說不好只是有時候分工要分得好設定要搞好,不然到了現在四個劇本家負責的劇本居然沒有一條線可以解開玩家心中最大謎團只會讓人懷疑會社的劇本整合程度。

 

配音:8.5

是有點崩(尤其四谷兄....),倒是佐藤和縞馬男爵相當安定到令人驚嘆的程度(一直很想知道佐藤的真身是什麼,從鳩血我就很好奇了),但也有令人好奇的新聲出現,笹崎こじろう的聲音給人一種莊嚴威悍的感覺(就他沒被H橋段給毀掉囧),算是配角陣中最沒有其他大咖配音員影子取代的人物(這位一定是用聲征服製作陣的),其他人嘛...(乾笑)銀二郎先生多少都給我一種找了谷山替代品的錯覺。

 

音樂-7.5

因為是N社御用的ZIZZ關係,聽起來會很像咎狗+拉麵頭的綜合體,不過還是沒有像在N社上的強,但有一條靈氣相當充足的配樂,可以聽聽看。

 

世界觀-7.3

嘴巴上是有挑剔到但其實是有被滿足的(認真),雖然在多數的部份或多或少都帶有很多遊戲的影子,但我覺得是像前人致敬的意味,且我本身就很喜歡這種大國家範圍的「軍事」和「戰爭」的政治角力戲碼(格局大到可以很多樣化),此作是作了一次很好的示範。


 

個人觀察論,以下分為「熟悉組」以及「陌生組」,與另外一個「界外組」

陌生組-ラウルス

不自由的小鳥(脫逃組)

先提一下負責這角色的劇本家桃野,我個人覺得五個攻略角色裡就ラウルス的部份他被辜負的最慘!!!!!!

在王的定義上遊戲裡分成「認命組」與「逃脫組」的,ラウルス的部份恰好是認命組的,就性格來說是最纖細與最認本份的,真的很遺憾的是被分配到了一個很不會處理他的劇本家手上形成了玩家對他的觀感成了「滾滾樂大會」(老實說我覺得別寫這種東西光就他脆弱與精神不安定的部份來寫,也好過現在的結果Orz)。唯一設置了「A」的角色在此國家,多少都證實了其王之狂必有其人之拾一理。他優柔寡斷的性格造就了路線上充斥著一種「退廢」的觀感,不僅僅於是他本人不安定(需要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存在),就連盲目Q及J姊弟也都是處在不安定的情緒下(後期越來越明顯),真正叫正常人的反而是戰鬥狂的「A」。

由他路線可以得知ラウルス繼位時僅有12.13歲而已,想像一下這個叫做「國家」的重任要背負在身上,根據現實歷史考究來看,不是皇帝成為了傀儡變成政治角力工具,要不然就是操控(古有明鑑),辛苦自是不在話下,配上他不問世事,放不下的性格來說,變成了他只能和前任一樣使用「能力」治國,掙脫不了名為「國家」的籠子,改變不了舊有的體制玩家只能到最後才發現到他是極力的撐住自己的身軀不往前倒下。

2.jpg

身為觀賞者的角度觀察,也許我個人認為最佳的GD是「A」這個ED,一個渴求自由卻已發狂的君主死在自己的親人手下,解開了輪迴前世之謎卻換來了更永遠都達不了的連繫,而絕非回歸自然追求自己原有的生活環境。

 

 


完全無前世的相處,今世最親近的人-センリ(認命組)

 

遠較於其他人而言,センリ作為一個主角的青梅竹馬的立場來說,本就有優越其他角色的存在性,路線會甜也是理所當然,全劇中個人對センリ線是無反感的,但劇本印象上也沒強烈到哪裡去(啊,可我不是想要那種咎狗的KEISUKE的大轉折...)。路線負責人為一二階,和其他的劇本家要擺脫前世所既有的宿命要寫來說,センリ這部份可說是一點都沒有,看起來沒有包袱。然而就是因為也沒有「前世斷片」的連結,這路線至始至終都給我觀感是遠離真相最遠的一線,成長觀感也是最為強悍的一條。

劇本上偏向於王道性的發展。センリ自本國逃出後就不斷的在逃離一切,也許是年紀輕不願去接受現實的考驗,本性卻不會隨著他的逃跑而有所改變;相反的,年紀越大對於自己選擇忘記的「過往」成為了他心目中唯一的遺憾;他就算成長了大人還是放不下孤兒院的孩子們,同理可證,和他有血緣關係的弟弟以及撫養他到十歲(?)為止的國家面為衰退,以他的性格來說不見得會去放手不管的吧?和樓下的ジーク並稱為「認命組」,不是因為他們太負責一定要做好事,而是他們的性格太「為他」了,只是差別的是センリ是為了國,樓下的ジーク是為了整個世界而做。

1.jpg

知情真相的センリ擁有了以前所沒有的勇氣,對於感情以及國家,都將使他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人,面向天空的身軀中藏著無限的力量。從他由男孩成長至男人來看,他有些心事會藏在心裡也證明了在遊戲前段他的心態成長。

其實無論在哪一條路線上センリ我想都會回去クロイツ(包括最後的真相線來說)繼承王位,和主角有沒有鳥就是完全看個人自由心證(喂)要不要順手推舟一把都無礙於整體發展。路線上整體都有著屬於兩人之間的「童話氛圍」存在,正如主角所說的一句話:

「我全面相信著你,要選擇什麼都會隨你決定。」


被迫選擇的人生(脫逃組)-ディアゴ

G7.png

得說一句這是目前為止跑到現在感覺不到甜蜜的一條線(炸飛自己)。看得出來他是保護者變成戀愛者的變化是因為主角的主動居多,年紀輕者有的那一股衝勁倒是給了歷練許久都磨平性格的他一記悶棍(爆)。

說是吸引主角的部份不如說是想要更瞭解對方不為人知的一個部份,典型的體貼發展,所以此線較於其他線來說予人的強度較為差了些,再加上迪亞哥算是單方面的被動,看得出來他很尊重主角的發展但對於情愛上面描寫的深刻卻是偏弱。

但他和齊克最不一樣的一個特點在於他已經知道了主角的身份,卻是不想要主角被過往的前世所束縛,最希望主角能夠自由高飛的人,看他連讓主角碰遺跡都不肯的態度以及他對於王的選擇強制性接受來說,他愛好自由,自由是他的性格,卻是自始至終卻無法得到自由,由宿命逃脫出來的人

他放手讓主角去選擇了他所應有的人際關係,他的視野,但他是現實派論者,即使知道了有前世這玩意,也由前世被操控了他的一半人生,仍然明確肯定了「前世是前世,今生就是今生」的理論觀點者。

G5.png

 

神秘感不過就是掩飾的面具,拆掉了王的位置他也不過是希望大家都能平穩過活的人,所以就像他自己形容自己的,沒有什麼不是嗎!?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認命組)-ジーク

首先請讓我對河村脫帽(喂)。

G4.png

 路線上較為有些迂迴,要寫得好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齊克本身是對於自己的言行表現很遲鈍的類型(和主角頗為類似),卻是很清楚自己在幹什麼的人,相較於個人利己他坐上了王位優先捨棄的是自我的意思,所以像是做了什麼事情背後的意義其實是由副手伊格妮絲作為解釋的,這種寫法是沒有錯,路線上也表現出因誤解而最終變成理解的過程(很清楚),很多讀者說她們也很喜歡這條路線所表達的意思。

但現在個人要來說一下這樣寫法的利弊了,由於這路線理解上有點困難,大多時候玩家看到的都是第二手被解讀後的真意,加上信自己的消化,其實能讓玩家感受到的意義就會打折(我不騙人,身為前作家是相當忌憚這種二手的),可能是基於本人不擅表達的關係,真的真的要到最後才會看到齊克對主角的表白,雖然讀者在其中早就發現齊克對主角的情感並不是那麼的單純了(嫉妒那邊也算是小撒糖吧?),使得玩家(我)感受到與其談情說愛我不如看雷歐線(偽)的誕生XD.........

離題了抱歉。

可此時此刻也要讚揚一下此線的寫法不單著重於感情,而是將其力道放在齊克的人生貫徹目標,由主角這樣的沒有方向的人深受到他的力道吸引(H戲撇開不談),「男性就會被比自己強的男性吸引」的方式做為背書,也就更有其正當的動心理由而感動不在話下(我本人可是很喜歡的W)。

為了尋求這樣的人認可,本來毫無目標的主角就會有動力,換個方向來想主角是很正向的人,他沒有因為齊克擁有了一切而眼紅他,也沒有到了其他國家而忙著偷閒(或偷竊),為什麼一而再而三的有逃跑機會主角不選擇離開,一方面是恩情於雷歐,另外一方面可能是想讓齊克刮目相看吧?

另外一方面真正讓主角離不開的關鍵在於齊克本身是犧牲了自己一切,完成人生目的的人,選擇被鎖住的人生上還仍有這麼堅強的意志力不顧他人指責,比起主角憐憫弱小卻顯得無力的小愛,著重於全世界的一切齊克乃大愛之風範,不就與主角所持有的價值觀相符?(共鳴)這樣的兩人不受吸引你在說笑麼........?

至於齊克在主角身上看到了過去自己,主角擁有一切的單純與自我所持有的正義吸引著他,在會議場上他也承認以個人立場來說他並不討厭主角,但為什麼和他一樣單純的雷歐沒有獲得王的青睞呢?(連身高都差不多覺得是故意的)

在於看事情的角度上雷歐對於自己的王是盲目的信賴及服從,主角對齊克的態度偏於一個小鬼挑戰大人的權威,還有前面說的「價值觀認同」是最重要的要因之一,兩者雖然關懷的對象範圍大小不同,尋求最基本意義上卻是一樣的。

此外,真心認為把此路線和轉世扯上關係實在是來「打醬油」的,不單是移轉了路線的聚焦度(老實說就王的意義來寫就好了,轉世什麼根本是為了齊諾線舖路的好嗎?),也使得原本要探討王的意義這項而有了一層不切實際層面的狐疑性。


 

新的記憶-ゼノ

恭喜阿鳥叔再度榮登隱藏腳色的行列(這不是重點吧?)。

5.jpg

覺得真相可以和先前打的「花陰」相提並論,但兩者有所不同,這次的四國部分較沒那麼老套的關係,倒是封了我的嘴。

在眾路線都可以知道ゼノ是執著於主角的存在,那麼他到底是主角的誰?之類的問題不斷的在玩家心中出現,可能的想像是相去不遠,但過程就變成了推斷是一門學問。

與其說中間的片斷是讓主角後悔的,倒不如說這些片段的目的在於「使玩家和主角一起做第三人稱推論的」成份居多。相同的作法在很多遊戲裡都有出現過,不過在這部要肯定一下ゼノ與主角的相處,沒有因為慢慢得知了真相而變得熱絡突然來一次大跳痛,反而是因為價值觀不一以及深刻的約定這兩個致命的要點,成為劇情重要的環節。況且描寫上確實是有使玩家(我)感受到兩人的連繫已經不再像是之前的「依賴」及「寄託」,而是貨真價實的讓彼此的性格和另外一個人的性格作相互吸引;即便不是以前的那個人,ゼノ也都還是願意接受現在的主角(有提到現在的狀態好過於以前找不到的模式)。之所以在微博上抱怨這條長度上的問題在於如果以兩人間的新相處模式來看,恐怕到最後爆發會有不輸他線的實力,但起因在於這條是遊戲的真相線,所以有著「還是別吊胃口趕快把謎團給公開吧」的正當性質,處理結果雖不至於讓人無法接受,但長度以及部份的世界謎團仍未解開的幾個疑點上,多少還是給人趕腳的感覺。

 

較於知道了一切的主角來說,我個人這次非常喜歡BAD的結局,有達到個人癖好中的另外一種完滿,彼此破壞約定卻又彼此被對方吸引而呼喚,你告訴我這要多糾心就多糾心吶...(喂)

此條的主角比起他線有種被攻略角色擺佈的形態來說多了一分自我意識的味道,且強調著他與之前的自己有所不同的這點個人頗為激賞,縱然是開頭總是以H開始(真的很傷啊)會召來諸多言語,就結果論來說也是收得不錯

 

arrow
arrow

    己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