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原先寫於去年的國慶日,所以會有修稿的可能。(2017.02.06)

和古書店街的橋姬比起來這部作品個人打得十分快(就說只是想不想打的問題,速度上是不用懷疑的),拖了一點時間是由於劇本本身挺有趣的,壓著最後一個人不打就是不想解散啦(丟筆)!!


也許是因為第一次做遊戲(和寫劇本)的關係,在文筆上仍可見得拙劣與不其完美之處,加上遊戲內部伏筆不少(無印版時),不過還好在知道時作者已經有針對另外兩人(異常突起軍)作出了追加片的需求,有更多的謎團都在BN版裡解決了。

 

以下開始講解敢想吧,個人分為六大類。

評分是講好玩的,有時看到給高的情形可能和個人情緒以及這遊戲最後給我的印象有關,多少一定有所偏頗,切莫太在意這件事的高低與否;今天不是因為劇本在我心中低分評價就很差,畢竟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也許我心目中的神作是別人的糞作也說不定?以下請以看好玩的角度去看待即可。

劇本 7
原畫‧上色 8
音樂 3
角色 6
世界觀‧統合程度 7
新鮮度 5

總點:36

私心推薦程度:

 

 

以近未來世界為主軸,作者在做此作時已經預告了後面的作品都與季節有關連,就看圖的部份作者1-3作已經有相當的構想了,目前最當紅的古書店也是季節物,且是已經在做BN版時就已經構想好的事情,如此的創造力令人佩服。

 

我是被世界選擇的人?抑或者是....選擇了世界的人?

 

如果以目前的6人攻略來看,就走向以及結果而言,作者似乎在寫的途中發現了比起關在牢籠裡的結局,放手讓主角離開她所設定的世界也許會有更大的彈性。這點在無印版中的SHIO裡已經體現了(目前人氣組)。由原本的小事集結起來進行到現在影響整體淺草整體的世界觀,這點不難看出作者有推薦劇本順序,恰好剛好走的部份就是一路慢慢導引過來的,閱讀起來較無麻煩。

原畫不用說有相當性的水準程度在,只是我萬分不能理解那個馬賽克打法(笑)。

音樂是用素材關係會沒有獨特的該作特色,嘛......同人作品我就不怎樣在意了。

角色部份請和BN版一起併下來看,或許在BN版裡作者描寫了部份人士有相當出色的地方卻難免厚此薄彼了無印版攻略人士。

箱庭世界自然不用求啥大格局,但以統合力來說還是不錯的。

有趣度..........見人見智。

 

 

推薦攻略順:銀→雪→膺代→八代→SHIYO→鏡

 


不過這個遊戲不若古書店給我那麼衝擊,就世界觀觀察上仍有疏失之處,以下角色感想可能隨便撇,大家請見諒囧.....

銀-共感之人

coco5.jpg

典型的工程御宅族設計人的故事WWWW。我是覺得挺可惜的是銀唯一一個和主角的共感能力上最是靠近,也最能理解到主角表達意圖的人,在藝術上他和主角絕對是一組最好的夥伴,偏偏被設定的不認真形象使然,加上冒頭的設計H缺乏說服力,使得玩家現在對他的形象實在是也不太好(套句他設計的偶像來說吧,簡直是個大叔W),白白浪費了這樣的一個好人才(喂)。

 

在他路線中顯出了他為了主角而犧牲的真正本事,認真的態度害玩家後悔為何這樣一個好人才教我們沒察覺,但為何在本線裡卻是令我苦笑到已經無言以對的劇本發展(連後面都猜得到了)。

 

反倒是雙生兄鏡的存在還強過他本人,拜託今天不是在走A看B啊囧!!!!!!!!

 


雪-人生裡永遠的缺憾

coco4.jpg

雪和主角是永遠的欠缺關係,就如同咎狗裡的AKIRA和KEISUKE這樣,但他們今天不是因為一個卑躬屈膝(事實上沒有囧),而是主角心裡對著雪有所虧欠(畢竟母親幹過那種事),導致他們的孤兒生涯那種對於對方憧憬被降低的微弱,加上主角本身是性格淡薄的人士,說實在若不是因為現在有個搗亂的跑出來和雪一起共鳴,主角和玩家都不清楚雪原來是這樣想的,他算是帶出了主角一部份的真實。

 

雪一直覺得主角不需要他,未曾有提過實際的渴求,是以致於他和主角越離越遠的主因,事實上在其他的路線裡他的部份都被列為是必要的情況來看,可以左右主角全局的人非他莫屬。

 

當然發展也很老梗連結局都梗翻了這點敝人不想吐嘈...古書店的三人青梅竹馬還刺激點。(喂)

 

個人是挺遺憾他的路線是在劇本家尚不成熟時撰寫出來的,導致人氣組都被其他人都搶走啊!明明就是可以搞得很狗血的卻變成打醬油一樣的討厭囧!!!!!!

 


鷹宮-終於有人看著我了

coco3.jpg

作者劇本成長之下BN線新增的人物,算是補足了在上野公園的一個疑惑點(誰是縱火者?),不過沒想到會是新追的對象以這個部份切入。

路線上描寫相當完整,就算主角認為他是還不錯的人玩家我們在看劇本時都覺得這廝好危險啊囧!!!!主角的能力是感應顏色(角色都在他心中會有一個代表色),唯獨這個角色是黑色的,一開場就讓主角和玩家馬上被這個顏色洗禮。不否認第一印象很重要,作者算是很明確的掌握到這層心理,路線前就給大家一個教訓,警告大家不要以貌取人,事實上如果有走BAD END的人也知道這部遊戲和古書店是相反的,攻略角色動手起來也是不留情的。

 

和主角疑惑事件和血的行蹤不明的同時,鷹宮本身是在迷惘著自己的方向。家庭的過去令他擁有非常人的世界觀看著世界,卻又沒人正視過他,和他有所交流,形成了他現在擁有外表18歲(囧)內心卻和10歲以下的孩子沒兩樣,沒人教訓過他什麼不該做....看到這邊是否想到的一個人?

 

對,就是古書店街的能面。

 

若說兩者沒有形象上的重疊根本就是說笑(連我都覺得很相似),只是這個是活生生的人會取思考自己的價值,感情上也偏向模糊地帶(甚至覺得上床沒必要);一直以來被無視,注意到他的人不過就是為了自己的仕途的自私主義者,只有主角誠心為雪著想的樣子吸引了他,他憧憬著兩人之間的友情,也希望和主角有更多的友情存在。

 

換言之,是一種渴求被關注的心態

 

只是鷹宮的外表太溫和了,令人無法想像他內心的激昂與在乎,等到真相爆發時主角才意識到不只有雪,這個和他認識沒幾天的人更希望他的回頭去注意,只是他沒有發現而已。和小孩子一樣總是要自己最在意的人關注自己,他用了相同的手段喚起主角的記憶。


鏡-孤高的世界逆理

coco2.jpg

若說以上角色所選擇的是在籠子裡面的結局,那麼下述角色就是靠近真相,核心重點的三個角色,尤其是八代和SHIYO更是為重要的兩個存在。個人很慶幸的是這些靠近真相的角色在BN版時因作者的執筆功力進步,擁有了最大幅度的進化,整體劇本也變得統一,算是補足了無印版的不足。

 

在無印版中大家知道鏡是銀的雙子兄,對於他破壞世界系統有所不解,也在SHIYO線裡發揮了最大限度角色魅力。

 

若說其弟和主角是能力共鳴,那麼他和主角是性格共鳴,因為彼此都很認真的看待對方,也很重視對方的反應,所以會出現像那種遊樂場的脫軌情事W六個角色路線裡就他的部份給我感覺是「戀愛成份」最重的人,和在本篇裡的形象完全判若兩人(笑),真實的他實在是個居家又愛(夫)的好男人啊,求嫁啊!!(脫軌)

 

在探求真相線裡他的主旨和SHIYO很接近,他想要靠自己的一己之力去更動這個區域世界,變成自己的理想國(咦),而和純粹憎惡的SHIYO不一,目標更為崇高,也越難在這方面上有人能與之匹敵,連其弟銀都摸不清楚這個哥哥究竟想幹嘛(笑)。

 

異於常人的角色,往往都是孤獨的。這句話在他身上特別立顯,不斷被人背叛(朋友與妻子)的他,遇到了一個真正可以真心信任他的人,肯在他情感崩潰時給予全權的支援,路線走來是偏像典型的純愛模式但因為這個角色的背景的性格及立場太過特殊,張力及說服力上尤甚加強,後面的感動的擁抱那邊你不哭我都要哭了(囧)..........

 

比起需要別人注意到他的鷹宮,背負著各種負擔的鏡多少都令玩家同情的背景存在,一改在無印版甚至在BN裡的少許冷酷,在BN版裡他賦予玩家的是痴情又脆弱的,而在最後為求一解主角的身世之謎而做的最後補足更讓我確信作者可能將他的定位設成除了SHIYO之外的第二官配(該補的都有了),也是令我改變對於這部遊戲的最重要一個路線。

 

王道歸王道,仍然也有其魅力不是?


八代-生者所望

coco1.jpg

和情緒滿溢的SHIYO來拼,八代予人的印象是沉默的,沒有自己的想法;大概在無印版裡玩家會認為他是統治者的狗,實際上是默默保護著SHIYO的人這種淺層印象。

 

正反面對比的兩個人在劇本上的張力反倒是最強的。如果說鏡是補足了這系列裡的遺憾而產生的歡喜大結局的話──

那麼八代就是相對的犧牲了一切,和主角彼此產生了「所求」共鳴般的人士。因為主角本身也並非是外向人的關係,和八代其實相處上是沉默大過於談話,但其實兩人的差別在於主角有他所沒有的感情,反倒是成為了領航者的角色,甚至於在過程裡可以看到因實驗失敗而情感沉悶的八代,有著對於主角執著情感出現,以致後來產生了想守護的人立場顛倒,將SHIYO給殺死,以主角為最終優先的人物。

 

個人有種感覺,今天若不是遊戲是由同人出品的話,搞不好八代的劇本就胎死腹中囧.....相同的角色在商業向上其實並不會少,可是在要立為後補的狀況下該如何發揮這其實是考驗著執筆者的功力是如何(等云云囧),一般的商業向為求張力的表現(及狗血程度囧!!!)下,早就將八代剔除了;相同的類型在CAGE之中又以石松為最(本人是寡默的),在於沒有強悍的描寫功力下摔車的其實不少。

 

幸好作者寫了,而且也點出八代的心態上混亂及非常人的一個著點(拉麵店那次我笑了W),這樣的實驗是成功的,作者滿足了想看到這類型的人情感生動的模樣,也將他和SHIYO的連繫清楚的點了出來,縱使劇本尾巴上是遺憾性的結尾,但以八代的性情來說無法逆許收留他的人也足見他是重性情之人,卻也合理妥當。

 

我個人很喜歡最後用摩托車衝破封鎖線(不對)是領域的那段,與其說是逃亡,不如說是尋找了自己生存的意義而選擇離開了對他有恩的人身邊,最後結局雖是逃亡卻在其中感受不出壓迫的緊張感,偶有為之的溫暖可能是創造者給他最大的禮物吧。

 

因一時走入了BAD END,八代也是以主角的希望為優先為使命,親手做了了結這一點仍然讓玩家感受到他的感情。


 

シオ-轉變成人

(打不好漢字會變成鹽W)

coco6.jpg

個人遺憾的是身為最大的真相線居然是放在無印版裡,因無印版上作者的描寫功力都還不是在最純熟的狀態下,縱然是以多角度觀點進行遊戲,然而從中要知道角色心態與糾葛,實在是感受太少。(但古書店這種沒有採取多角度卻能完整表現出角色的糾葛,表示作者已經進化到了另外一種階段,我很期待系列三回作會以什麼方式呈現)

 

然以完整度來說SHIO的部份卻是做得最好的。也許是真相線關係,說是在無印版裡對於鏡和八代在意的發端也是這條線也沒錯,和等同於沒有自我意識的空來說,SHIO擁有的是對於一切憤慨之感(也許是作為情感研究之器緣故),典型的刀子口豆腐心人種(笑)。和完全沒什麼感情起伏的主角來說,他帶的是很多的質問,比如詢問主角為什麼沒有再多一點想法,對於自己身處的世界沒有一點疑問。

如果樓上的八代和主角是性格接近的話,那麼SHIYO就是完全逆向人物,純黑與純白,安穩與激烈對比強烈。

路線上將一切的世界真相解套,角色大放光彩(喂).......堪稱是最熱鬧的一線,王道發展和咎狗有點異曲同工之妙(製作者據說也受咎狗影響極深),只是這次是主角第一次對於外面的世界有了好奇心,離開這個龐大的牢籠,和一個在這個世界裡身為情感之器的人一起共闖。

 

arrow
arrow

    己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