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煎熬很久了才繼續打完的遊戲(本來打不完的)....

1.jpg

 

繼CH46高評價後眾粉絲祈求劇本家葉山的作品(詳見NICONICO),本來以為是笑話沒想到還真的要做.......

既然做了那就來玩吧。

 

這次主要提綱決定放在最後(和樂園一樣),有耐心的請一步一步看下去個人的廢渣(....),沒耐心的直接往後拉吧。

男性向不在評分範圍,這邊用ABCD代表。老樣子,僅供參考。


《CG:A》

這次由於是兩位原畫師的緣故故分開來說吧。

ぬい的畫和人物看得出來有遠超過於上次的忠臣藏(會採取一些大概就是現在遊戲普遍的CG中看不到的POSE),一些取角和氣氛的凝造上有其獨到之處,唯獨遺憾之處在於H CG的躺床單這點上大同小異(....)。嘛,這不是拔G所以就得過且過吧。

19.jpg

ひっさつくん是出身於ERO系的漫畫家,非原畫出身的關係,取角上自然不似講求畫面張力十足的ぬい那樣,一些漫畫的分鏡部份還是帶進來了,仍看得出來有力求必死的決心這點仍值得嘉獎(在H CG上看得出其強項)。

兩位畫師都辛苦了。


《OP:A+》

個人新增的選項,主因是這次的OP第二段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效果在,用說的沒用直接上吧.......

製作者是Syamo。此位製作者較為特別會使用3D建模構築素材,且直接利用在視頻中。有玩過點一動畫製作的人都知道視頻其實不是那麼好做的(尤其是在計算秒數之間與動畫切換使用與3D切換上),這個OP我看得很有意思於是以下沒啥技術分析。

10.jpg

光這個冒頭少說用3D建模日本刀,且文字移X與Y軸,看似是畫面移轉其實在秒數上是扭了日本刀和文字而已。(背景沒動)

11-S.jpg

背景其實有用另外一個部份動畫(快速),再使用濾鏡及淡出50%左右吧。

14.jpg

遠近視角用法,這個場景暗指舊派與新銳角色的對比。

17.jpg

大量使用無彩色(黑與白)搭配強烈的紅色及淺藍色(新選組隊服主色)是我對這OP一致性好評的原因,這個OP不似神月社彩色用盡,反而利用了最少的顏色構成主體色,以紅色的背景形容血海戰場或是黃昏都是非常好的暗示,尤其這張的背景又是城墩,末段的劇本都和各自的領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鳥是3D動畫。

112.jpg

一次性的介紹分割畫面也簡潔有力(雖然老套還是要看時機使用啦)。

IMG_20180120_162840094.jpg

以血紅色形容新選組的戰場,由鳥群從遠處飛往進處的誠字旗不但有畫面流動的效果亦強調重點,意指隊士多半都戰場上犧牲了。

其他還有各式各樣,個人只是提幾個部份起來說,如果要全部解析我看可能要再開一個文章了(重點不是在這裡)。

這個OP的品味、節奏及故事性都相當有程度,個人覺得是超過神月社他們主導的OP,目前已經超過INRE所有的OP了,很可惜這是玩到後來才會發現的驚喜,要是一開始使用的話可能會有OP詐欺之嫌.....(笑)。


《音樂:B-》

2.jpg

正直一點來說不覺得這是一款賣到9000日元的遊戲可以擁有的音樂囧,廉價感沒那麼重啦還是給人很便宜之感.......尤其鋼琴的部份使人錯愕不已,不是說不能用而是時代不太對啊!!!(以那個時代來說鋼琴傳進了日本與否都是問題吧!?)


《角色:A-》

並不是說都不好,也許是因為歷史的史實感較強,這次的給予玩家的感覺是角色歷史性較重,葉山自己的創意部份較為少了很多,文章裡也少了很多真正讓玩家大笑的情節,樂子部份自然就少了。

讀起來不至於乏味但就是沒有那麼一點二次創作的味道,是這次很可惜的地方。


《CV表現:A+++》

和CH46有部份重疊,甚至多了很多耳熟能詳的實力派老將(北都南和風音)與新生代,卻一點聽不出來哪裡不對,CV本就是以聲演為業,這邊不夠力的話是要怎麼混囧!!!!

令人驚喜的是在男聲優部份特地請了一条來加持(雖然橋段真的不多),對於久違的老玩家來說真是打了一針提神劑!


劇情部份因是整部遊戲的靈魂所在,整部感想也自然照著這個方向而走;這次的幕末不能說是太沒特色,只能說是葉山因在大量的歷史資料考察之下變成事事都以歷史為主,自然的就少掉了二次原創的魅力所在。但即使如此仍然是可以看得出葉山消化的歷史部份相當了得,如果不清楚新選組與幕末歷史的我個人很推薦玩這次的幕末,政局與時代變遷上會更感受得到屬於小人物的悲哀與壯烈。

不過要是清楚這段歷史的人我建議中間就真的SKIP去,直接跳到選擇上做決定,到選項上才看得出來葉山對於新選組的人物們有著屬於自己的二次演繹法。

因此這次這個部份──《劇情:B》

可以說是完全被歷史資料給淹沒的葉山在於這次的幕末其實帶來的失望大過於期待(要是期待高的玩家那麼這次會摔車),玩家我看到的是「照本宣科的歷史呈現」與「身為後世創作者的解說」而已,二次創作者的該賦予的新生命在於史料上顯得一切毫無發揮作用,玩家只是藉著主角的見田健的立場「體驗了新選組的隊士」滋味而已。一開始的在於主角身上設定的特殊能力與墮入魔道之類的描述變得非常不那麼重要,直到最後才提起時玩家才赫然想到「對喔主角的性格怎麼了?」這一回事;前面大量的時局變化演變沒有讓葉山變化出更多的屬於自己的部份,主角本身的能力亦無活用,硬是要套用主角的能力來造成時局演變說服力自是不像前作來得有勁有條理(縱然讀來毫無矛盾)。

而這般能力的活用至最後的真結局上又全因葉山和前作CH46一樣老毛病,天外飛來一筆改變日本歷史的唐突伏筆將前面玩家所跑的7位角色結局所得來的餘韻給完全打壞了=  =||||因我個人有打過CH46所以對於葉山又是這樣的草率處理只能苦笑視之,然後心理默默記上一筆這樣而已。

但也不是全部都毫無弱點,比如在山南與土方之間的叛變之下,葉山用了他後世的眼光為兩人的關係立了圓說,由山南作糖果,土方作鞭子,讓伊東甲子太郎潛伏其中,不過這裡又有矛盾之處了,若真看得出伊東是勤皇者,為何要將放之監視?為什麼不開始就抓出她的小辮子?在這邊我看不出來葉山想為歷史做了個論點存在,而是任其跟隨歷史流轉找理由而已。

當然以上舉例只是一個小部份上的缺失。

這部真正想表達的目標他還是做到了──「時代洪流下的草根人物連繫

和為主君平反冤屈的忠臣藏不一,新選組的主旨在於「人和人之間的連繫與團結」上,而這正是日本這個國家引以為豪(也是目前該引以為戒)的特性,當一個團體沒有權勢與雄厚的金錢作為靠山之時,那麼在時代的洪流之下又該如何出頭,又該如何爭取自己?在講求英雄主義的年代上,為什麼INRE要推出新選組這款遊戲來賣!?

新選組的重心在於近藤上,近藤的人格吸引了欣賞其作風的門客為徒,使得浪子般不安定的土方為其犧牲與奉獻,也讓這些夥伴們為了她願意出生入死,當中的山南為求大局而自我了斷之時的悲痛,看在近藤與土方的眼中根本就是心如刀割,隊士在戰場上視死如歸的模樣,又有著身為武士的高尚情節。若是身處戰國,那麼新選組的人會比現在更有出息,時代無法選擇,出身亦無法抉擇,面對這樣的亂世,能在時代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已經不是以身體活動拿刀為主的戰士,而是追求和平的愛國者。

而這一點又與阪本龍馬的大愛又有相呼應,龍馬本身訴求的是不是一個團體的共好,而是擴及全體的大好,她和土方的理念上是最有衝突,自私與無私的所為何處就可以看得出來為何日本會在幕末這個時期進入到即將被異國吞噬的地步,當權者的懦弱無能(慶喜本身腦袋很好,就沒啥擔當吧)曝露出一個國家的問題時,朝政分權的情況更可以顯示出當權者的腐敗時,是否要死守著傳統的日本武士美德?

不是時代拋棄了新選組,而是將日本推向一個更國際化的重要關鍵之下,新選組的那種武士以自我以主君的思考當然是已經追不上時代,也僅剩下淘汰的一路可走。

然而在最後讓玩家印象最深的仍然還是新選組的隊士之間當年的吃大鍋飯,相互虧人,在緊急時光又能團結一致的日本傳統武士美德這點是在西方的作品中全然尋找不到的團結及人德之美,在這部身上完全的發揚光大大概是玩過的玩家全體的收獲。

 

這次的作品有個最恐怖的痛腳,那就是──

主旨沒錯,設定卻錯了。作品本身最後的矛盾之處──

老實說本人感覺葉山並不是很穩定的一個創作者,前部的忠臣藏還能稱得上是自圓其說(至少說服力是OK的),然這部的真結局可謂是毫無條理可言的急轉之下,文本內也沒有清楚的寫出土方為何會回心轉意選擇和主角一起去法國學習戰術之類,一切的轉變來得又急又快,玩家也根本看不出跡象,邏輯上疑問全開的文本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如果按照葉山好好將新選組體驗會這樣玩下去的話,這次評價可以說是普普的程度,然而問題來了,葉山在主角身上安上的特殊能力至始到終其實未顯出其特別的地方(就連主角都說擁有這樣的能力都等同於沒有沒兩樣),葉山可能是寫到最後發現自己的設定都已下了,也不好意思不收的狀況下,變成今天這樣虎頭蛇尾,不,我想用蛇頭鼠尾更貼切的可以形容此部劇本之不謹慎情事。

主角並不會穿越,劍術也是之後才學起,但有著作弊的能力卻全然沒有妥善處理與定位,換來的是玩家的差評與不諒解是預料可期之事。

IMG_20180210_091037067.jpg

最後的演變不自然如此已經不僅僅於是玩家的震驚,同時也對於葉山的劇本處理感到失望。

 

個人線感想,這部份也不多的關係能觀察的也有限.....若有錯請來指正。

2.jpg

若指出遊戲裡個人線誰較為出色的話,個人覺得近藤要名列其中,身為新選組的大家長,她的路線是我認為葉山對於這個人最大的敬意,亦希望近藤從歷史的污名之中雪恥的一人。

身處在亂世之中是最好的武士典範,葉山將近藤的心胸寬廣與為友犧牲這一面寫得相當淋漓盡致,完整的把其高尚的人格給呈現給所有後世,若是生對時代我想也是造英雄,只可惜擁有舊有思考與腦袋不懂得轉化得過來乃其通病(其實都是那個時代的武士的思考)。看不到國家的內憂內患,只急欲為主君除患成了政治甚至推翻幕府的導火線,最終成了政治的犧牲品。

葉山針對於其部份給了二創最好的待遇,以著背負友人之死苟延殘喘的活在世上,由她敬愛的主君給其解套,為其武士的忠誠畫下了最好的句點。武士之道如同曇花一現般的凋零,歷經了大風大浪的近藤更能體會到平凡就是一種福,與不小心將主角推入火坑的土方想歸回家鄉一說相互對應,讀來特別有感。

 

IMG_20180209_220445217.jpg

土方是此遊戲主推的攻略角色,我想也許是後世知道土方的部份大過於齋藤或是新八這樣,若是有看過維基的人也知道的是歷史中的土方也是不輸人的帥哥就是了(題外話w)。關於土方在新選組的影響有多大可以見到後世的二創題材,或者是戲劇部份居多。葉山的土方也完全沒有更動過任何一丁點的部份,整部幕末的主體上雖然多數隊士對於近藤是敬重有加,但沒有人敵得過土方,土方為了近藤,壞事幾乎做盡,也不畏懼於別人的說辭,她對於近藤的感情是尊敬與崇拜的,遊戲的最後玩家才終將了解為何這樣粗暴又工於心計的土方會言聽計從於近藤,一切都是因近藤的人格所致。

在於一個不確定的年代之中,土方有句話(應該是她說的....)說的很對,錢買不到人心,錢可以買得到一時出賣的賊狗,卻買不到動搖不到的人。新選組集合了不少聰明與天才劍客為近藤送死,而這些人當中不乏有些可以為明治時代效命的人才。連勝海舟也說過山南其實是個可用之才,埋沒在新選組之中未免可惜一事,然腐敗的政府,敵對的薩摩裡沒有一個像近藤這樣可以吸引到真正忠烈的人為其效勞,這又能怪那些賢材不懂擇大木而棲!?

近藤之於土方是多麼的重要我想從近藤路線上的發展就可以得知一二,寧可要近藤全身而退也不願意喪失了在她心中的地位(生命被剝奪),近藤人德多麼成功從後面的IF路線都會感受的到。

新選組很像是三國時代裡的劉備,只差在近藤是才高毫無城府,一個人的成功並不是靠IQ(好吧你要和我說有些讀書人很厲害我也認了吧),可像近藤這樣IQ非但不高EQ卻了得的人,不單單是土方而已,就連亡故的芹澤也會禮讓三分的類型在那個時代實屬少見;一個團體裡大家各自擁有長處,近藤就是懂得會欣賞與尊重才會吸引到夥伴,而土方自認沒有近藤那樣的人格所以一直做狠心劊子手,近藤是菩薩土方就是修羅了,兩者是密不可分的。

如同一對羽翼,拆掉了其中一只都會形成不完全,近藤線中土方為了近藤而死感到榮耀卻造成了近藤的罪惡;土方線中土方因為無法救近藤讓她一人去背負全部而感到不甘(這邊開始滾床),少掉為他人犧牲的生存意義與不斷摸索後,土方將遺憾化為力量,以人生對於近藤的敬重做出最高的奉獻之道,也在那之後形成了德與威兼行的最強武士。

 

IMG_20180210_091026767.jpg

才華洋溢卻死於病症之下的天才劍士(肺結核在當時是不治之症),沖田路線沒有哪裡特別令人驚豔的,葉山的二創也不過就是完成了沖田一直想死在戰場上的願望(也許是本人真的這麼想),推薦放在齋籐前走,齋藤和她的感情較好,會有連帶影響劇情。

文本很薄,薄到我都快沒印象了(喂).....復仇劇本主旨倒是挺為明確的,葉山針對於土方和近藤之外的文本看不出來哪裡有特別用力了,若是很久沒聽北都南小姐喘聲與風音姐的怒吼表現的沖田線還是趕快走一走吧。

IMG_20180210_091043705.jpg

齋藤線其實就是一種時代上的結束之證,各種意義上個人也覺得很遺憾的一條路線,可能是關於齋藤的部份史實也留下來不多,病嬌屬性並不能挽回這條路線啊囧;葉山也有辦法以復仇潛伏在警視廳裡為主的這點發想串連也很巧妙,玩家可能可以從葉山版的知道齋藤這個人也許的想法,但如同霧裡看花一般,看完後能實際了解也不是很多。那個和小朋友玩的那段也極有可能反映出本人對於平和的想法。

在新選組分裂之際靜靜的埋伏,後來以著後來主婦之姿但在心裡頭養著一頭噬血的老虎,靜靜的等待那個時刻的來到,最後靜靜的以著自己希望的姿態向人世說再見,葉山版的齋藤給玩家的印象就是這樣靜靜的。不誇張不宣揚,就以透露出本色。

IMG_20180210_091043705.jpg

IF路線不屬於史實,其實這邊更可以看得出來葉山二創之能。

新八的部份個人較為讚賞,以著養育棄兒轉移生活重心移情的這點看得出來本人除了花癡的另外一面,主角被說成是吃軟飯的這點令人不憫(喂),最後為何原田沒有和新八再見!?十之八九是沒有面子與老相好說失敗了吧這樣所以就此生不見。

在新八IF結局上會解說到歷史上的新八出身極好的家庭,由於出生在毫無拘束的家庭裡頭,才會讓新八無懼於土方與近藤的話,直接而坦率的說出自己的感受;新八本人也是觀察力很優秀,各方面上都是近乎於完美的人才,和近藤大概只差在還不會看出戰局情勢,對於自己太有自信,很多時候把自己陷入危機裡這樣,仍有著屬於富二代的少許天真這樣。

新八和藤堂的劇本上差在家庭與最後的志向,若問腦袋絕對贏不過下面的山南,玩家看得到的是葉山對於筆下捏造的新八有著層次的想法,樓上的齋藤還雖長卻還寫不出像她這樣子的借代移情感覺,兩人正好都是新選組到最後僅存下來的兩人,新八又是在歷史上肩負著將新選組事績傳承下去的繼承者,處理的方式自是有些不同。


山南部份是以逃跑的那段為分岐點,山南的路線會成立可能是基於葉山也覺得山南在歷史上也頗為有名卻死於局規之下未免太不人道於是反了,以在其他領土上用其他名字混下去延續人生,達到自己的傳授知識的人生目標這點,算是葉山二創下將山南此人的遺憾給補足的原因。

關於用另外一個名字在其他地方潛伏的這點個人也意感和齋藤線一樣的巧妙,不過多數路線上就都沒那麼自然的Orz。

在山南的死之上能和我個人在維基上看到的資料是差不多的,但葉山部份略勝一籌的地方在於以土方和山南聯手一起結網讓伊東甲子太郎進來跳,到最後讓家老們給予壓力使得山南自願成為犧牲品的這邊鋪設顯得合理且無矛盾(葉山在架構上是有其優勢筆力,但很可惜的是作品每次都是半調子),今天先别談史實正確與否,光就以山南崇拜近藤的人格和與其之溫和性格來說,能為新選組的未來而死對於本人而言就是一種榮譽,比誰都更重視一個團體的團結又如此為他人細心著想的地方下筆探討山南這個人,葉山筆下的歷史人物比起維基百科上的冰冷冷的資料,更帶出了宛如真人再現的錯覺,她的文本路線是少數我個人較為欣賞的一條(性癖就別談了),合乎情理不突兀。

形象上還超過於樓樓上的齋藤........

Screenshot_20180208-194833.jpg

藤堂在葉山的二創裡是最為女性化的,性格也依照史實一般呈現了,IF的路線上反而有種砸腳感。

對任何事情過於認真,責任感也特別會加諸在自己身上的類型,IF路線是補完流傳在世間的說法與給予歷史人物上沒有完成的遺憾(認祖歸宗);也許是歷史人物留下來的資料也不多,葉山在藤堂的描寫上也不多(主線的戲份確實不如前面四人),充其量真的是打醬油的路線,逃避行不可避免的退化只剩性慾這回事也完整的搬進來了(囧),不免讓我覺得葉山是不是歷史資料綁得太緊了,藤堂部份失望大過於期待。


《結語》

這次沒什麼話好說的,太多歷史資料搞得我耐心全失了(中途還跑掉兩個禮拜),劇本節奏與處理都大有問題的這次只慶幸我在體驗版時就已經發現到不太對勁,下回的INRE我已經不期待什麼東西只希望葉山乖乖的寫完一回作的文本就好了。

 

2018.0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己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