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MING 警 告-

 

內有大量劇透

header.png

2018.10.6 結篇追加的視角部分會後續補寫在此文(在哪裡補入目前不確定)


 

 

正式感想前先來一句:趕快洗澡啦!

私心推薦:(與隔壁的彼岸花共列為2017的BLG之選)

 

製作:PIL/SLASH

劇本:休養沢ライチ(LOVE&DESTROY,休養沢飴、淡谷ライチ,水球,同人作品CAGE系列)/原畫:ことみようじ(魔性眼鏡、闇之聲異聞錄、Before Dawn Daybreak、狗哭)

 

許久未出現的藥丸社(PIL/SLASH)與個人心目中黑暗NO.1-LOVE&DESTROY聯手合作的作品。買的是官方原設版,裡頭的設定細節其實不少,LOVE&DESTROY是說這次做到了很多沒做的嘗試,個人在推測兩位負責(休養沢飴、淡谷ライチ)的部份可能已經不只是劇本而已,還包括整體構想與角色諸多指定,雖是掛著藥丸社之名,不過整個遊戲流著是完全就是LOVE&DESTROY的血,只是藥丸社借名與做足舖路與找原畫與聲優與系統設定之雜項。

然後此作之後加強自己成為LOVE&DESTROY信徒了。

一開始情報放出來就宛如看到CAGE的影子,但直到遊戲跑完後才能區分出來兩者是不同的遊戲不知各位是否與有共感?角色依然不改LOVE&DESTROY的毒辣本色,在做正式評論前先放出個人推論出來遊戲的Q&A腦中結論吧。

 

Q:遊戲內角色當初誰和主角家系最熟?

A:最後一線才會知道的ホンゴウ(音近本鄉)。不過依照兩人的祖先彼此熟稔程度來看,アズマ(吾妻)和ホンゴウ不至於這麼陌生,遊戲玩完後我只有想看祖先的事情(何)。ホンゴウ本身也對於アズマ持有一種特別感覺,多少是因為自己的祖先的關係。

Q:為何到了現在タカラ(高良)才開始企劃?

A:推測應該是長年在海外的シマダ(島田)與ホンゴウ關係,タカラ親戚們一致同意要讓仇人的子孫們一起埋葬,也許是導致這麼晚才會將大家聚在一起的緣故。另外一個可能是タカラ本身對於アズマ抱有兩面向的情感(以下角色感想推論),才使得他晚動手。

Q:除了真相線之外在各自路線中另外的人生存性?

A:幾近沒有,タカラ所肩負的就是全員通殺的命令,況且在最後嚴峻狀況下不覺得還有角色撐過這一切。

Q:タカラ在另外兩條L線的生存性?

A:雖然不想做這推論但我個人覺得80%他還活著....但會不會繼續下去很難說。マツダ(松田)的結局上多少都有放棄之勢,ミツギ(瑞貴)的話....除非他被壓了大概那個執念會強過生存意志,不過我們現在要假設一個可能就是タカラ失敗的話自己立場更嚴峻又該如何說起?

Q:シマダ和ホンゴウ是攻略對象嗎?

A:不是,但兩個人的立場有點特別,シマダ的部份個人感覺很靠近正式攻略對角色但又種差了一點的味道,但以那個性癖而言我不覺得他是攻略對象。

(若讓本家L&D自己來搞的話可能島田會被列為正式攻略對象)

 

以下正題開始評分,個人主觀不同會有加減分不均的情事認知差:


《CG:8》

16.jpg

ことみようじ算是老鳥的畫師,在為樂園作畫之前其實擁有非常厚的作畫經驗,不過因為畫風並不是人人都吃的關係所以知名度有限;他為男性向做的工大多是BLACK CYC的作品,BLACK CYC的作品劇本多半都是以殘酷聞名(沒玩過HG的少說搜一下吧),在殘酷的作畫上樂園的確是有利用到這位畫師擅長的部份,但僅止於兩三張而已;極端一點的來說就是這次樂園的H CG比例偏高,主兩條個人路線中的CG含量14張裡就有超過一半都是H CG──

老實說個人有點失望與遺憾,不知道是做成CG實在是太趕還是作品根本就是臨時起意要做的,想看幾張正常CG表現的慾望可說是完全都失望的狀態了.....雖有特寫幾張CG但仍然想看幾張正常CG來滿足一下啊。

不得不提的一點就是──主角的眉毛有時候很粗是角度關係嗎.......!?還是原畫有刻意想畫得很可愛!?後期的CG有種讓人印象到主角回春之感........

不過就算是有意見之下,仍可欣慰的就是ことみようじ的畫工非常穩,男性角色脫起來看頭實在不是一般的美味(喂),骨架也相當確實,H CG的構圖也絕妙,很適合參考。


《MUSIC:7》

有玩過CAGE系列應該對於SENTIVE的樂曲應該不會陌生吧,現在已經幾乎將SENTIVE=LOVE&DESTROY串連在一起了,整體表現可說是不過不失,但又不知道是少了哪部份的感覺,整體我覺得開著拿去打CAGE系列也不為過的適切感又是怎麼了.......

可惜的是這次配樂個人覺得並不是特別出色,若是硬要和過去的作品來提及的話很像是藥丸社為了要省錢所出的成本考量而做出的選擇一樣=  =。

 


《CV表現:9》

通常這部份不會低....除非真的很糟糕(棒讀之類的)。主角刺草ネトル這次除了在H聲上個人有點難以忍受(偏高偏媚)之外,剩下的可說是完全到位了。本來聲喜好就是看個人,不見得你喜歡的別人也一樣會喜歡這樣就是了。另外就是要表揚一下湯町駆,這等強人到底是去哪裡翻出來的啊,以三個攻略角色來說聲音起伏是:タカラ(起伏最大)>ミツギ>マツダ(悶起來的情感),タカラ因年紀最輕表現也是最廣,慘叫與情緒起伏都讓玩家聽得出來有所不同,也許是這個年紀裡才會有的表現吧。

另外對個人最驚喜的莫過於久違的一条光先生......立場與聲音已經在遊戲發售前就是期望株,遊戲結束後也沒大失所望,要不是很想看設定集這種背後設定的話安麗美特的特典早就要來一份!!!


《角色:8》

依然保有LOVE&DESTROY系的嗆辣風格,對於N系逐漸洗白的情況如果不滿的LOVE&DESTROY的角色絕對很適合這類型的玩家!!這次角色已經玩到了商業的底限(真的要糟糕請直往CAGE),角色特質之間沒有重覆,而且還可以依照類型進行分類。

角色要以標籤進行區分的話就是:怪物/DV/技巧師/病氣貪食王/屍體愛好家/不憫紳士.......這樣吧

劇本不短也不長,能在3.5小時之內將一個角色特質完全發揮出來,這等功力大概只有LOVE&DESTROY做得到了吧。特別要嘉獎一下主角人設,個人有生以來看過外貌最令人在意的長相了。外表就是一副對外界無感的表情,這麼天殺的犯規臉蛋要人怎麼承受得了......!!!


《額外加分:7》

加給了這次大家都好評的D(極)線發展,第一次在衝L線的結尾時沒什麼特別的感覺,還是要經過D線的加乘效果才會形成完成的角色+情感形式,有著向來的LOVE&DESTROY作風,少掉任何一個部份絕對都會看不清楚角色的真相,設定之詳細完全看不出來是急就章的作品,精緻到令玩家認為是有經過相當時間塑造出來的。

伏線向來也是收得非常上手,這次的樂園可謂是終於將LOVE&DESTROY發揮至商業底限帶過來的藥丸社,劇本已經好過上次不東不西的水球許多了。


基於LOVE&DESTROY盲粉關係,這個部份最後為壓軸──

《劇情:8.5》

歷史的後代子孫復仇劇,名為樂園的屠宰場

 

一場全部都是精心安排好的夏日假期,被選中的8個人全都是和タカラ家系有關的日本軍子孫後代,角色們全都擁有著和先祖一樣的容貌(我個人很想看大家穿軍裝的樣子.....真的),除了女人與小孩不在復仇範圍內之外,所有角色沒有一個可以躲過復仇者的爪牙,角色們也從一開始的和樂融融轉為開始對於人性的不信任,甚至是發展出你爭我搶的情事,隨著路線上的不同,7條路線各自將其表現出來,最後和角色有著肉體連繫的主角是否能夠相信著對方,走至心目中的樂園(伊甸園)成為此次遊戲的最大賣點。

 

正常一點的攻略順是:ミツギ→マツダ→タカラ啦.......不過在ミツギ與マツダ之間其實沒有差別(重點在於主角的背後火傷各自推測產生起源點),吃得下DV的マツダ路線不會是太大的問題,主推的兩位角色各有各的優缺點,ミツギ是神經質沒耐性(很快就動怒),實則是豪快又纖細;マツダ是看似溫厚的大哥,結果大概沒人想得到他是孩子氣十足的DV吧?(笑)

タカラ更不用說,完全一副人畜無害的真腹黑計算型高,執著慾異常的年下,不過有關於タカラ的部份比較和主角的背後有關係,以下再說。

 

每個角色都有其表達的主旨,LOVE&DESTROY的細膩將L&D本色各自擁有路線的片面真相組成一個完成的主題,此作不建議少跑L或是D(極)線的其中一部份,都會使其之後對於此遊戲的觀感有所影響,尤其是這次的樂園在於D線(極)的部份在張力與理論上表現都遠超過於L線的關係,關於主角的謎團任所有玩家都想不到的是藏在最後的D線更不能錯過

 

 

以下開始角色個人線L&D線個人觀感後分析:

11.jpg

 

主旨:守護

玩過的都知道這次吾妻和瑞貴是打從一開始就不對盤的冤家型人物,糟糕到兩個人彼此意識到對方就是各自不耐煩這樣,糟糕到旁人都看得清的程度,以下有圖為證。

12.jpg

(你們是小學生嗎.....!?)

兩人的感情經絡根本也沒有多深,最初應該就是動手的那段先開始而發展出的肉體關係,而且這樣看下來ミツギ是主動的部份居多,他和アズマ之間也不算是很深刻的感情,彼此之間卻已經有著相互包容的默契存在了(アズマ是還蠻火他命令的那一套)。兩個人從有了肉體關係之後就開始在乎對方這點是不爭的事實,可就起頭來說,ミツギ似乎動心的程度遠比アズマ來得還多,當主角解明了他與義父之間的關係後他的自我反覆推論下的結果就是寧可去討厭也不想改變或是恢復到沒有關係的時候,他根本不願把アズマ放在一個他不在乎的位置上。

後面的兩人相處就為淺顯易懂的動心模式,ミツギ算是一個很理智的男人,アズマ能在無意識之間讓他有這麼大範圍式的情緒起伏,多少都可以歸納為アズマ擁有的部份是他所沒有也所欠缺的。單純如アズマ也是是在意外的地方都吸引著他,對於看好戲的玩家來說最高興的莫過於他因アズマ而惱,不自覺洩露出部份的傲嬌乃其之美味(你懂的)!

 

ミツギ的路線很特別的一點就是他和アズマ之間並沒有說出什麼感情之類的話(後面還有一個高良是完全搞不清的狀況),就連アズマ自己都說幹嘛沒事去在意一個和自己有過的SEX的對象想法,兩人的情感沒有言明卻在心裡彼此默認對方,L線對於很多玩家來說最後的「夜晚與你與星空」這橋段最後幾個台詞已經代表兩人在告白了,更不用說前面燒船前的詭異監視橋段近乎於傲嬌的台詞簡直萌殺眾人(鼻血橫流),要是以平常的他來說的話早就和主角吵起來了。

在D線上卻是遲來的遺憾與答案,不過關於L線與D線上這次普遍得來的感想是D>L的第一觀感印象來說可能會有所落差,個人是反覆跑了一下D線又跑了L線之後整體觀感開始改觀,終於了解到LOVE&DESTROY在ミツギ身上建立的是什麼主題,而且讓兩人依照這個主題進行L&D線情勢發展。

ミツギ和主角的頻率最為接近(因家世關係兩個人有些微上的不同),同類相斥的原理在他們的身上證實一點也不為過,然而就因為頻率最為接近的情況上LOVE&DESTROY開了一種假設狀況給兩人:若是遇到對方有危險的情況下,兩人的各自反應又是為何,仍然還信任對方嗎?又該如何去守護?

ミツギ很明顯不是體力派的,而且加上他那過人的豪氣(面對松田的大屠殺他還是第一個有膽講出諷刺話語的)早就有很多推測在腦海裡,使得他被逼急的情況上可說是沒有;面對這難題他只在意的是因為和アズマ太同頻了想法很快就會被摸清使得該當事者會自責,與其如此,寧可在於不傷害アズマ狀況下自己肩負著一切的過錯,頑固的不肯透露出一句,雖然最後還是被知道了。

很多玩家之所以覺得他的L線轉折不夠強烈的原因在於幕後黑手其實也摸不透他的想法,導致露出糟糕的馬腳讓他一切看在眼裡變成劇情轉折也不強為其原因吧?

而D線面對難題的アズマ就沒他那麼理智了,體力派的他,不但過失殺人精神還處在崩潰的範圍上,劇情轉折度可謂是一波接一波,從原先只在乎自己變成在極端環境下終於得到知心者而重生的喜悅一再的犯下大錯,最後伴隨著死亡而做出使對方全身而退的選擇,アズマ的心情起伏得很厲害也是讓玩家感受到他是多麼在乎ミツギ,並且他也做出了一樣的事──守、口、如、瓶

也許大家要看這麼多撒狗血與心情起伏過激才會覺得D線好很多吧!?

但就L&D線的發展來看,這組配對其實是堪稱是LOVE&DESTROY有史以來最貼近市場的類型,藥丸社也發現到這點所以在特典上也特別嘉惠給這組(安麗美特和H家都是拿這角色的特典),不但有YAOI腐女子出身的我喜歡的不是冤家不對盤因子,連H戲都超重口,不免懷疑自己以後沒這類菜可以吃到底要怎麼辦啊||||囧rz?

 

 

和樓下的馬自達(松田)兄作個人際關係上的疑惑連接問題好了:

マツダ和ミツギ兩人是南轅北轍的類型,為何短短15天內兩人卻相互信任對方?

自己的見解是這樣──ミツギ是理智勝過於身體的類型,即使是面對很混亂的情況下他仍然可以八風不動,一語中標的提出長遠的目標,雖異於團結取向的日本民族個性(團結不失為好事,不過壞處就是套句個人的放在嘴邊的台詞:站在人群後面,別人跳海難道你也要跳嗎!?),擁有的是與管理眾人成習的マツダ不一樣能力,不會讓激情衝昏頭,マツダ從他身上看到了這樣的特質才會在眾人懷疑ミツギ是否有殺人時,仍然保持著信任的立場,就跟ミツギ對主角說的一樣,沒有做的事情就挺起胸膛坦率面對就好了。

マツダ本身也是深獲ミツギ信任,控制場面與信任感其實都是與自己是完全不同的類型,兩人都能如此面對對方的好而不起有任何的嫉妒之心,是本遊戲堪稱是最完美的兩位大人。

 

 

11.jpg

 

主旨:理智

人設上的各種意義都繼承了LOVE&DESTROY骨血的角色,無論是L&D線重點皆不在於主角身上,玩家僅能從暴力的H橋段與最後的H中看出主角一點片段的過去痕跡;從完全陌生狀態中知道主角背後真相並且開天窗說亮話的,ミツギ是唯一;然マツダ是默認了アズマ過去。

玩過的玩家都會一致給予一個稱呼──DV。

在前面有個橋段上マツダ曾說過他沒有結婚的意思,但本人給予他人感覺就是好好先生不免令人起疑這樣的男人究竟是哪裡有問題?直至他理智斷線使用暴力後,玩家和主角一樣對於他真正的面目感到恐懼,他非但不是好好先生,還是個最差勁的男人(手槍後倒頭就睡的本領在特典上也一樣發揮了),程度還超過和自己不對盤的ミツギ,用以暴君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01.jpg

(發售前與發售後完全兩個樣)

 

假使以系統思考(關係)性來說,是幕後黑手在背後煽動→影響マツダ→路線進行L&D的分岐。

如果說樓上的アズマ是被ミツギ引導出屬於自己的答案的話,那麼這條的マツダ則是處於相反立場(不想論這部大家的心理年紀囧),當マツダ迷惑之時知道他真面目的アズマ仍然還願意和他在一起相信他,對他而言已經是等同和拯救沒有兩樣了。不同於樓上的犬猿仲(到最後還是很難以形容兩人的感情),アズマ在這裡是完完全全的被マツダ給吸引,對方的溫柔下而使得アズマ下意識去依賴,感受到不同於以往過去的人際關係變化。

 

L與D線都有著共同的表徵,D線最後的走向是將他真正的暴虐的孩子王的真正人格給發揮到極至(失控),用以代表成長的成熟在他人懷疑之下已經灰飛雲滅,最後一道防線也在他的失手之下被衝破,存在他腦海裡的僅有一心當王的本能,除去令他覺得不怏的因子,宛如前面ミツギD線般失控的主角心態,將錯就錯下去,創造出只屬於他的樂園,發現到他只想留在「這座樂園」的主角,也就順著他的意送他去了自己的樂園和大家處於「心中」,不再寂寞。

 

L線則是讓大人的成熟部份仍讓マツダ去承受這種被眾人背叛自己仍默默努力,主角察覺出他的溫柔仍然想要繼續去相信他,勇敢的當著暴君面前指著他的鼻子指責他對他的錯,才驚覺到暴君近似於拙劣的感情與自己遲鈍的被動情感(ミツギ同般),最後選擇去相信了マツダ作為伴侶,釋懷前嫌,答應眾人會去向外求援的結局。マツダ的路線上做出的奉獻遠超過於樓上ミツギ的付出(不過一半是為ミツギ太獨斷搞得有人也是摸不清他的底,所以他所負擔的部份較為少了些),仍然最後還是先心懸於大家的生計的他,就算不用說主角和玩家(我)都感受得到他的溫柔,關於痛覺的代入感也不過是那麼瞬間不是嗎?

 

有人會有質問,遊戲內マツダ 的毆打有其必要的施予性嗎!?

個人覺得以當時的狀況來說,マツダ的教訓其實是在緊急情況下性質下的必要行動;女性與男性最大的不同在於女性較為站在被獵食角色的立場上為被動方,男性為獵食者的立場而言自然是主動思考部份居多,今天的樂園全都是男性,又是處於糧食隨時都會斷糧的狀況下,マツダ的在本島的職業設定(已經做到管理職)與其脾氣來走的話,對於不聽勸的同性能做出的管理方法,也許就只剩狠狠的揍一頓對方這項選擇;在L線上的教訓與背後為大家著想的心態也有其道理可尋,雖不合理但卻是最有效可以控制局面的手段。

 

那麼看到マツダ告白的玩家腦海應該會疑惑マツダ既然喜歡アズマ又為何做得出那麼殘酷的事!?個人推論也許是心裡仍然留有孩子氣的部份,對於自己喜歡的人只能用欺負的手段讓對方擁有深刻印象,アズマ的性格是看似外向實則是陰氣又厭世的類型(外觀根本看不出來),但會在無意識之中去散發出自己的魅力(樓上已經有個受害者了囧);對於マツダ這個孩子王而言,有個人那麼信任他滿足了他的首領慾,當然情慾也是一併被挑起.......

這樣想下來或許マツダ的喜歡就有更清楚的脈絡可尋了,哪一線仍然都看得出來他對於アズマ的性命甚過於自己優先,仍可讓讀者讀得清楚マツダ的重視程度,就已經是LOVE&DESTROY對於商業向磨合最低所釋放出來的溫柔。(不然像吉本那種毫無章法的毆人方式來看,樂園的確是在兇性上收斂許多)

在統一度上來算的話,因マツダ的本身所圍繞著主題樂園主旨其實和主角原先一開始的放逐有共通之感,劇情部份上的表現齊全,亦肩負著角色的共感性。以孩子氣與大人承擔作為L&D線的交叉點稱得上是發揮得淋漓盡致,顯而易見的劇本如果針對不在乎DV的玩家來說有其魅力,故這次為マツダ劇本最為出色。(ミツギ我本身是認為要能夠察覺得出來他和主角的共通點就會發現他劇本上的處理宗旨與LOVE&DESTROY稍稍給予角色們的考驗)

 

11.jpg

 

主旨:愛與狂氣(未來與過去)

タカラ的人設上是乍見毫無驚奇,甚至可以稱得上是滿街在跑的設定,但到最後玩家看到的是他是和主角一行,甚至於是和主角關係最深的角色。

關於タカラ的感情上描述上實際上並不多,心機與手段高超,角色是綜合了樓上的兩位的類型,也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唯獨在面對到アズマ的事情時才會失去理智,角色中唯一最羅曼蒂克的人士。作為最年輕的角色唯一的弱點就是無法像年長者般俯瞰事情全貌,以致於會有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

 

L&D線兩條,無論哪條線都看得出來タカラ對於アズマ超乎尋常的執著心。

這人的劇本部份不會多細談,我就只針對タカラ的心態與背後動機來說。所以以下狂捏。

タカラ對於アズマ擁有一種連自己也難已解釋得清的情感,至於這種情感為何,可以由他的家世來引導出「命運說」一詞,タカラ的部份在官方設定集上講得較為清楚,身為被害人(?)的子孫,他自出生開始就被賦予了一種使命,那是身為歷史被害者所要去面對的真相。

但タカラ真的想做嗎?從文章脈絡中不難發現他對アズマ的執著慾已經超乎於整個報復的心態,為何會這麼想?也許是經過時間的推進下,後代子孫已經沒有前人那麼重的深仇大恨,タカラ被指定要向報復對象似乎是轉為了「我和這個人真是命運連繫」的浪漫投射,也就自然會把アズマ當成自己的東西(近寵物)來看了,所以為何最後除了他的路線之外另外兩條路線上他對於アズマ的選擇多半懷抱著「背叛與無奈」的放棄心態,他再怎麼心機算盡還是算不過人心會變化的這點,尤其是在他看不到的地方更難控制,小看了アズマ的心態轉變。

至於為何他會讓アズマ去選擇是否生與死,不惜去承擔目標被褫奪的風險?也許是有錢小少爺的娛樂一份子,他的心中一直在等待著アズマ的選擇,天知道他為了要見到アズマ等了有多長久的時間,為了展示出兩人之間的關連他又是壓下了多少激昂的情緒──

タカラ對アズマ是個典型的愛你愛到想要吃掉對方,沒人教他這種是什麼情緒(就所有劇本脈絡而言,樓上的馬自達算是較為清楚的),那種想要和對方融合為一卻又恐懼對方喪失的懸崖心情則把タカラ不安定的感情給表露無疑。

02.jpg

(年紀最輕卻是最不簡單的角色)

 

有友人說ミツギ算是CAGE之中的九条中和性質,後來想想九条不是變態嗎!?那麼此作的變態應該是タカラ吧!!!他看著アズマ的一切,甚至是在他有生之年都看著長大了,這種近似於照護雛鳥的母親病態心理已經快沒什麼兩樣了,宛如長期監視者一般,他瞭解(自認)アズマ最多,也是自認為最理當應該要和アズマ在一起的人物,他希望能從アズマ那邊得到回應而不是一直在單方面監視,其實他早已超過了把アズマ當為自己東西的可能了。

情感部份則以アズマ對於他的身份做出後面的L&D線發展,若說他的人生最期待的,無非就是這一刻

 

跑到這裡時,玩家的疑問就會圍繞在「為何主角殺人殺得這麼痛快?難道沒有罪惡之心?」或是「主角被虐待的真相?」諸類等等,本家的紺野大哥可說是活在罪惡裡,L&D難道忘了嗎?這個疑問部份,遊戲最後的謎團全都埋於最後的D線,也就是玩家所操控的這個人──

11.jpg

 

千看萬推,タカラ漏掉的唯一部份就為アズマ的本人真相,而這是全D線中將主角背後謎團給解答的一線,包括為何他喜歡吃肉多過於菜,在前兩位的D線上完全毫不猶豫的成為劊子手。因為他早就變成怪物了。而タカラ不成熟的獨佔慾恰好觸碰到アズマ最在乎的關鍵琴弦,這裡的D線不是アズマ為了誰,全是為了自己尋求心中的樂園再度喚醒自己心裡的怪物進行反撲。

縱然社會化令アズマ為了迎合社會變得有柔軟性,但不代表過去的事情就可以抹滅得掉,アズマ在其他兩人的路線因感受到人互助間的溫暖開始選擇相信了人,心裡的厭世也逐漸變成相信別人;在這裡的D線則是完全復活,當玩家理解了アズマ的真實後,アズマ再度於黑暗沉淪仇恨,處於一座名為「自我」的樂園之中,再度啟動殺意──

得說這條D線讀起來異常痛快(自己汗顏),玩家和アズマ一樣都處在過去的壓力鍋裡,劇本的痛快是在再度面對到過去的黑暗裡日積月累之下終於見到看似軟弱的主角變成野獸逆轉,那種大劊人心的解放感實在不是前面兩位的D線可以媲美的。玩家(我)第一次期待擁有了自主意識進行反擊,為自己而戰的黑暗神聖感所帶來的愉悅早就超越了所有路線,遊戲的殘酷與複雜表現雖未勝於本家CAGE,卻在戲劇性上更勝一籌,直接讓玩家嘗到甜美的反撲瞬間。

能把邪道寫成和正道沒兩樣的又有理可尋的,放眼望去除了LOVE&DESTROY之外我再也想不到有誰可以取而代之。丸木文華寫黑的是很紮實沒有錯,論格局怎麼看還是邪道漩渦,主角完全是被擺佈;休養沢飴、淡谷ライチ兩位主角是自我選擇性的,本家的CAGE紺野是老好人大家會捨不得,和樂園近似於有這種逆轉橋段的石松D線仍然是倚重了最強武力(石松)做為後盾,讀起來仍有陰溼,樂園裡則是擺脫了需求他人被牽涉進的輪迴歸於自我掙脫,爽度自是不同等級了。(原來這條D線才是玩家的真愛)

各自的路線上都有其樂園一詞的定義,玩家隨著アズマ一路成長而來,唯獨這條的結局上又將他本人歸於零的狀態了。


 

關於角色們的變化(遊戲的韻味)──

以上是三個角色的分析,樂園故事雖不長但在LOVE&DESTROY想要強調的「人間性」上來說劇本發揮其實得算是恰如其分的,該有的都有了。另外補充一下這次在角色中最為驚人的心理關鍵點,角色的情感變化雖未在話語上提出在意,但在劇情安排下倒是讓人看得出來他們的轉變了,而所謂心裡關鍵點則有實驗研究會變成一個人將以會用什麼為其優先, 一但動搖到將會影響當事者的決策與影響,通常這些存在的關鍵點其實都遠超於自己。

以程度來看的話為明顯的是以管理責任為其關鍵重點的マツダ──被責任心管制,最後導致於失控。(有完整流程)

以自己的自由為前提關鍵點的アズマ──過去一心求生,最後是以憎惡情緒活在這世上的主角,變化如同上面寫的,讀起來最為爽快。

以深信著和アズマ是命運共同體的タカラ──アズマ一切都是影響他的關鍵,所以在アズマ被刺殺,心態轉化時他的心理衝擊是最強的。

最後一個人雖未在遊戲裡展露出至極的失控情緒,隱約卻可看得出來若是隨著時間推移也許會將アズマ當作一切存在的ミツギ──本人是淡泊性格,對他來說選擇了アズマ而去承受那種對於自己外在評價下降情事根本就是在過去25年人生都不可能會發生過的異常。(很明顯的看得出來會進入到失控範圍內)

會提出這一點不為其他,最主要想提出的一點就是關係於這個不斷出現在各條路線的「關鍵點」轉化上,自主角的厭世的想法再到後面影響其他角色的想法,也許是沒有和其他人有過這麼長久的相處,自吊橋情況也看得出來他因為他人的關心與選擇開始改變了這麼陰暗的自己,也由對方的所帶來的生存價值逐漸改變了自己,最後的始作俑者帶來了最大人生禮物更是使他打從心裡覺得喜悅,沒有一刻對於對方的存在覺得喜出望外。

談到這裡個人有很有趣的發現──

《初戀與否?》

以アズマ在遊戲裡的表現與過去來看,這部份上我個人是很確定他和攻略角色們大概都是第一次。過去殘酷的記憶令他有症候群上身,改變了他的處世為人,為了不致使有外界侵犯他可說是小心至極(外表看來是很會玩但實際上很宅倒是真的),估計也沒真正體會過身為互助之好,才會各路線的最後在乎在一起共患難的夥伴生死,才會慈悲的為他人摺紙鶴默哀;也許是沒人和他提過戀愛這一回事也許是他自己不想深入,和隔壁棚寫的彼岸花主角一樣,他們都是和世間有段距離的人們,就算世界拒絕了他們仍然有屬於自己的關懷方式。

但就因為都有著這樣的孤單與令人疼惜的立場,更加深了和攻略角色們的情感說服力。

 

 

除了主角本身的心境變化之外,讓玩家也能察覺到角色們的變化進而去求證出角色們之間的情感絕不是單純可用言語所替代的重要,可謂是這次樂園可圈可點之處;角色的多重面貌與形成由單純的WHAT還由表面進入到真實面的HOW與WHY(原因與做法)所推測出的真實,小細節部份更是驗證了角色的想法,該屬於動之劇本所應該要呈現的流動此部可說是最典型的寫照。

 

縱然有人懷疑為什麼肉慾這麼重,暴力這麼多DV接受與否,但如果抱著溫柔對待的話我建議往隔壁乙女去吧........


《總評點:47.5》(滿分60,分數僅供參考)

本人本就是LOVE&DESTROY的信徒(CAGE系列不用說,水球也買了),這次樂園除了原畫與音樂部份上小小有意見之外,在劇本部份稱得上是久違的滿足,角色和劇本一樣都是有料,短時間內還想不到有啥缺點好說,前因後果也毫無矛盾,角色的設定充滿了兩面化的美味,可能對於那種走一步就寫一步的劇本而言個人較喜歡這種一開始就有謎團的文本有關。

最想說的不滿就是這次的L線與D線都太短了........(都拿去寫ERO)但即使是在肉體的連繫上所建構而成的信任仍然可以使讀者信服。針對於商業一般大眾來說,此作看得出L&D有綁手綁腳之感卻在最大限度內發揮至極致,且帶出特色的這點則對於熟悉的玩家來說最是欣慰。

遊戲推薦給以下玩家適用:喜好暴力題材/LOVE&DESTROY作風(尤其是玩過CAGE系列)/想看不單純劇本/喜好角色屬性

 

今年可以稱得上是一種滿足,無論是彼岸花或樂園都是不會讓人失望的作品,兩種我都推薦給不同需求的玩家,當然兩種都玩是最好(不然會偏食喔)。

那麼今年遊戲感就以樂園做一個段落,期望明年有更好的遊戲劇本出現,下次再會了。

2017.12.29己琉

 

arrow
arrow

    己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