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30感想全完成
接在玩到一半的CAGE後玩,多少有讓我考量就此重心都別全放在商業向上比較好
或許真如友人說的,我已經踏入了完全重視劇本的時期,像這次的作品水準連塞個牙縫都嫌不夠。

現 在來看虎穴對這作品沒有採取特典的態度讓我覺得很可疑,過去虎穴的特典向來是「必殺」之收,看那咎狗的夢幻電話卡(丟到日拍賣個5000日元以上都有人 要),紅天的3P後續(為啥腦子裡淨是這本看不到的小說集囧?),對於女性向虎穴特典從來不會失望,前陣子的神學校都有了,DMMD這次逆向操控是在意味 什麼?他們的通販部門已經知道這遊戲的底了?
順帶提一下個人在觀察BLG銷量裡目前只出現2次賣 到全店家缺貨導致2CH版友們開始騷動的情況,一個是2005年的咎狗之血初回,據聞1週內就沒貨(男女通殺+好評不斷),逼得N社不得不將通常版更改時 間發售(3月初就發了);另外一個是2008年的石油王L社的紅色天井豔妖綺譚(3改發售時間並沒有影響玩家興致),這個久了一點差不多是2週(倉花加 持?倉花在自己的部落格有提到去幫了一下忙讓不少倉花迷注意),差不多第3週石油王就發通常了。
個人喜歡紅天裡的床戲描寫(實話),本傳裡有2位 劇本家因為在男性向滾很久的關係(重視衛生紙消耗的A家);過往一直對於女性向裡的精神性向描寫頗有肉感不足的缺憾,但這2位把男性向的那種重視實彈精神 (你知道的)描寫帶進女性向裡,非官能系的煽情著寫著實是帶來不錯的新局面。
走進小七的BAD END就會知道什麼叫做寫過男性向的女性劇本家實力(別種意味),玩完這遊戲後自己還跑去玩A家的著名的●汁系列(姐姐部份)就是想知道這些女人的底力到底是如何。


嘛,怎麼說,該吐嘈的該笑話的已經過了,到最後個人反而沒在注意什麼情感,而是仔細研究設定合不合理,還有最後的哥哥.......
 
(老實說這佛手設定他遊戲都已經玩過N回,男性向同個月發售的英雄X戰姬那活用的更棒,兩手壓住男主角騎上位,兩手XX,G網有圖的)

老天,誰來還我一個哥哥?
詳細主觀感想在下面,毒口有,不喜歡可以不要看。(避免生氣)
遊戲流程:命苦→完成(クリア)→紅雀→挪椅子(喂)→蓮
有點像是人物分析=  =|||

全部完成
原畫‧CG:7.5
劇本:6(前回的sweet pool個人雖然沒寫感想但腦中分數是8.5)
配音:8
系統:9
音樂:8.8
角色:7
私人給分標準說明:與過去所玩過作品參考上下比較劇情設定合理突出程度、角色定位塑造成份進行評分,系統、音樂、配音則是單獨以作品風格而言進行酌量給分。
只針對重要的幾大項給分,各項滿分為10,5以下為不合格。

劇本現今最高分為2011年的神學校本傳(9),原畫滿分亦是2011年的オメルタ~沈黙の掟~(10)。

這 次不額外給分(沒有特別偏心),針對於大眾系的愛好者來說這是一款很適合、很安全的遊戲;對於非大眾化的玩家,尤其是吃習慣像變態遊戲與丸木劇本的讀者來 說,這遊戲少了N社向來的的硬式風格(獵奇?)倒會挺失望的。曾經有說過這作品是綜合了前三作的精華,但不知道是在拉麵裡有拉攏到普遍性讀者群嘗到甜頭, 到了蜜池變成跑票喪失這方面的地盤,又急著想要這方面的支持變成了──
DMMD的成果除了劇本之外其他部份都是入魂之作,就只有劇本這方面是獲得一致性的「凡作」評價可以代表我個人現在的對於這劇本的感想。
第一人稱的主觀性描寫+大量的設定處理+一概化的結局表現,是此回作最大的垢病。第一人稱不是說不好,寫得好的很難(實話實說),她這回採取了這個方向個人就開始有所猶豫表現程度,這樣一跑果然不出所料果然有漏失。並非放置不管,亦是有所補救,可補救她的設定採取方法之下.....她用了情感表達的最重要橋段空間來處理她的設定
變成了大量的設定消化>角色路線上的吸收,第一次玩絕對一半都在做咀嚼的動作,對於真正能夠印象深刻的橋段其實殘留的印象有限,遊戲內的演出強化更加強這方面的洗腦效果
上 回的sweet pool能算說得上的是精華設定的一本道作品,以那個設定價格來算其實相當超值,就算中間有所缺失仍然也可以睜隻眼閉隻眼來混過,這回的DMMD太過講求 普遍性導致特有風格消失,龐大的設定令人有消化不良的危機,以該作品的價格來說不能算是等值的作品(按理來說N社在個人的心目中只有咎狗和sweet pool是感覺超值的精美作品),未來的N社看來一直都會被自己列為觀察紅名單。
淵井請加油,N社這次的作品令我有感到這遊戲劇本不出2年大概就會被企圖心強大的石油王家族(Holicworks系)或是走另類的MADA工房,與來勢洶洶的藥丸社、由良的T社給超吃掉版圖。
(S家如果不搞冷飯的話倒是頗有前途的)

設定N百年前玩到爛掉的攻略角色,紅雀線
 
一路線下來其實都算能說得通的發展,只除了發展實在是在預想之內這個要因除去的話。由憧憬轉成喜歡的感情雖不至於說不通,發展一切卻來得太突然,當玩家(我)還沒準備好心態轉換時就看到蒼葉已經應允紅雀了...!!!(超大驚)後來的鼻血就是讓人大爆笑令我忘記要稍微毒口個一兩下。(→這就不用了)

紅雀對於蒼葉的感情算是較早發展的,因為手上有雜誌所以有看到一些內容,隱隱的就感覺紅雀應該是喜歡蒼葉只是他個人無感,像個大哥哥般被憧憬令他忘卻血淋淋的過去,他只想留在他覺得心理安全的地方,免於良心苛責而已。

講 到這裡就不得不提一下教育的概念──在過去的學者思考裡人類的本質一直是被爭論的話題,究竟是人善或是人惡這點還尚未有底。個人的推論是善惡皆可,所謂的 善與惡不過是人類自我界定的範圍,教育這個環節裡擔當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若是有經過適時引導那麼不殺人不殺生就會是人類眼中界定的「」,但若是未經過教育,慈悲善心未被開化的話,那麼就算是殺了人,當事者其實是不會感覺到惡的,一切都是人類自己界定的標準。為什麼食人族令人害怕?他們並沒有所謂的善惡概念之分,基於生存的需求而殺了人來填飽肚子,就跟人類殺雞牛羊來吃一樣,人對於他們恐怖是基於「已受過了教養並且領知於人類不可以互相殘殺」之思考教化,所以覺得他們是惡。
紅雀的家庭是那種壓搾壓迫也不以為意的家庭,也許受過教養但他們的社會觀是「老子做這種事就是我眼中的正常之道」這樣思考,自然就不會去顧及他人,當然壓迫自己的兒子是很正常的吧?
可 是紅雀也說過他不想要家裡的束縛,變成後來家裡人強迫,讓龍峰看出他本質的刺青洗腦下造成他暴走的屠殺。個人覺得這點可以看出他的後來影響性變成不受拘 束,他對於女人的心態可以掌控,是在於他沒有強迫壓力之下控制對方佔上風;換個方向來說他不是那種甘心可以被控制的類型。
(嚮往自由的人往往家裡都逼得很緊,且上一代的教養方式會養成下一代的控制慾強大,易焦躁的類型之一)

唯獨一個例外,就是蒼葉的存在,蒼葉不會拘束他,不會粗暴對待,亦不會嫉妒,當然也會變成不可控制的角色。試想一個不能在掌控之內的人物出現了自己所不容許的舉動,會變成怎樣?
就跟遊戲裡發展一樣,他的暴走也是在於他無法掌控情況下的變化讓自己容許的人被他人介入,若是融個一點龍峰的看透本領這人也不至於會脾氣躁成那樣||||。
路線講求的是信任與掙脫包袱(雖然我讀完後一點都沒感覺囧),讀來似兄弟情誼的絆再加強確認,上對下的環結其實偏似少年漫畫不過不失,看完了之後更希冀「淵井你寫個友情結局」吧這樣。

此線有回收到 ミズキ所說到的刺青師傅一事,原來刺青師傅就是那個人。

無垢的不二存在,クリア線
14fd9f2001ca0f  
實實在在的正統人機情,當初一看人設沒啥感覺,後來的那張裸體圍裙著實把我給嚇到笑了。(神經接錯頭)
此線算是遊戲裡個人較為喜歡的一線,可惜大部份的玩家好像沒啥感覺啊= =|||(要是現實裡伴侶背負著像故事裡的角色一樣的重擔,大家有自信解套?→身為人自己都不可能了何況其他人,可以傾聽但實際上要幫忙是很不容易的)

很 可惜的是在人機這方面向來著寫的話大多脫離不了機器人尋找自己身為機器人的理由,這次的DMMD是藉由了聲音這個觸控媒介來牽起人與機的關係。以安撫人心 的處境替主角來想的話,クリア的忠心與體貼就各方面來說是很適合主角的。過去淵井寫體貼這類的角色比較有印象的就是咎狗的源泉,但源泉不似クリア這樣天然 而直率,クリア帶給主角的是心無污穢一心嚮往的憧憬,反而較能引起年上組的憐愛。
由於不是人,所以沒有什麼煩惱與苦惱亦無啥鬼怪的過去(頂多就是身為機器該有的使命而所苦惱),閱讀起來頗有清新之感,最後的結局也頗有陰雨放晴之爽朗小感動(年紀大了,這種忠實不講求回報的感情反而令我感動),於是這裡就跳脫一下心理學=  =

在工作的壓力下結束這路線的確讓個人好睡了一陣子,只除了最後的H之外.....
未來希望淵井出現這類的角色多一點,這麼澄澈沒有壞掉的例子是在過去的三作品裡前所未見的。

路線裡有埋下未來的蓮線伏筆在於クリア和蓮稱呼蒼葉的態度上為何不同,這個關鍵到了最後蓮線都會一次解答,順便回收了一下在命苦裡的詠歌者的背後設定。

挪椅子(喂),其實是ノイズ線
這傢伙應該用的是假名,英文原意有電氣、電波的雜音之意,唸法不像是一個角色會用到的名字。然而這作品裡還有另外一個角色クリア也有通過之意,應該是淵井的惡搞吧。
故事一路走來有完整的脈落與歸元性,可能不用外面的人講自己這一線走下來有深刻的感覺這角色是官推(意義強烈),多項條理來說算是較有說服性的一線,當然要搞得跟乙女遊戲一個樣這是淵井在這裡給我的最大衝擊(震驚)。

知道我寫過之前的死亡連結(DEATH CONNECTION)的了解到,自己對柏拉圖式的那種啟導型的感情頗有喜好,也鐘情於那種引導式→結尾即是開始的寫法,此作也有相同的手筆存在(而且還 出現在四條路線身上),合理的懷疑這可能最早發展這項喜好的始祖就是淵井她的第一作咎狗。
 

淵井在這邊將蒼葉的角色做了母親的替換(囧)帶領了角色的情感衝動,甚至於是拯救上面害我到最後不由得想喊一句:蒼葉さんはお母様になりました(おい)→此句日語用法有問題,比玩DEATH CONNECTION還更乙女化啊......!!!到這裡已經不知道是笑還是哭了。
以根基來看,挪椅子的發展和蒼葉相似,都是不承認自己的價值性存在,在體認上的話或許是最有共感的也說不定。
由痛而發展起來的感情這個著點發想,淵井倒是發揮的不錯──但問題就在前面已經說過的話了,就連最後的設定和結局這完全就是不折不扣的.....!!!(比乙女更乙女)

先 前的咎狗也讓我感覺akira和n的角色觀點上也似於母親和孩子,根本不能算是硬派組合,以akira的無口性格和自己的情感並不能完全的以言語形容來 說,反而就這點看來像是男性才有的特質(不像源泉歷練久,不器用的地方才是他的特點)。他跟n都是纖細的類型(以那個遊戲來說的akira和n初見就使人 看不出來akira很粗線條),狀態硬要形容就是一起成長的存在與前領者,不像這部的母親化這麼嚴重=  =||||

之前為了記住角色名字擅自把名字變成「牛奶」記憶(ミルク)的命苦君-ミソク
(幸好沒真的變成牛奶→另有含意)
有看過友人的感想也做了底,實際上的經過是「這路線會不會有shiki的影子太重了?」(本來超期待,沒想到發展....),CG是一個點,過去因為玩了咎 狗後大受衝擊,每次電腦重灌一次就要重玩一次(然後感想還是放在那邊腐爛的,然後友人也沒寫感想讓我等到也快爛掉了=  =),特別針對幾個喜歡的角色會特別做研究這點可以從過去的感想裡看出端倪相信這是有目共睹的。針對於SHIKI的這個部份流程算不上是全般記憶,但少說 要我反覆說個五次實際狀況+漫畫版發展個人頗有自信的。(遊戲部份貼近BLG的都合發展,漫畫版是偏向於事情的合理性狀況發生)
 
命苦的發展就像是SHIKI線發展開始,主角還在猶豫不決的時候自己就被另外一個人拉著跑了,強迫你不得不低頭的絕對服從手法,這在咎狗裡早就給大家洗腦過,再發 生予人的精神衝擊力就會變得薄了,這次還要附帶施行者的設定是個有年紀(?)的角色,多數人的接受度不是很高這在預想中=  =。

同樣迷 惘不知如何是好的兩個主角都相同的受到另外一個角色的執著吸引,命苦執著於是對於死的嚮往與同族共生死的榮耀,但主角面臨的是自己的能力會再度為他人破壞 而有所顧忌,老實講這麼拖拖拉拉的心理看在相當有堅決目標的人眼裡來說無疑是「半調子」的舉動(老實說自己的附近也有這一類的人,明明有能力思考卻あまい すぎ,怨天尤人也不如趕快下定決心),會火大不得不逼迫踹主角這點(後來就會變成揍一頓之後加上肉體教訓囧)頗有共感。

套句他常常對主角 說的:「在你遲疑的期間你所處的世界早就壞光了(類似)。」。這線跑完後的四線都不曾像現在這樣感受到時間緊迫的概念在,淵井這部份也是讓我感到這遊戲和 拉麵一樣的通病,明明事態算是緊迫,為什麼主角們可以以一副悠閒的態度在那邊浪費時間.........囧。(又不是和某同人GAME一樣不知道幕後黑手 是誰)

施加在自己身上的暴力使得主角認定了對方是無情無意無血無目屎的冷血漢,面對命苦主角就自然不會乖乖就範,到最後還甚至會說出於是你就不能讓我迷惘一下嗎
的任性字語(後來被揍),卻還是深受對方的執著所吸引,潛入對方的深層發現他所要拯救的不是一個人,而是從中幫助對方意識清醒是所有路線裡唯一和クリア異於他人的發展;他們從來都沒有過動搖信念,只是在被控制之下失了方寸而已,主角的存在僅僅擔當著喚醒的任務。

這 個地方上個人判定命苦兄雖有堅定的信念整體的劇情卻感情薄弱(既視感真的很重),印象裡有的橋段就是揍和H還是H這樣混沌的判斷(喂),與併上設定大量消 化的關係;後期結局雖是意味著「死後重生」的理念下,可能是肩負第一線的緣故而變成應該是要感動的橋段換成看起來就好累(喘),結束時還反覆在腦裡打轉的 是設定Orz...........(還是日文不好囧)

另外一個自己的實現記憶,忠心的破壞慾望分禮抗庭者,蓮
攻略條件:前四位攻略對象通通跑過good end

所有在其他路線埋下的伏筆,以及各路線裡頭無法解開的設定謎團,和最後出現的那個神秘人影及主角的出世之謎,全都通通集中在這一線裡解決。
情報過量也是正常的(喂),但比起第一線要吸收的東西,在這裡只要負擔掉蓮與主角的關連性就可了。
關於外貌與遊戲世界內的容貌設定........不知怎地的有點背德的意味(喂)。尤其是看到了哥哥的容貌後再看蓮的設定容貌,淵井妳是打算要玩近親相x嗎?(老實講除了外貌之外其他地方都不像,笑)
 
作為現實中的輔助主角安定與穩定性的重要存在,蓮是最不可或缺的。若是說蒼葉體內的破壞是隱性的話,那麼蓮擔當的就是在現實裡阻止的最後一道防線,蒼葉與蓮 的關係是少了哪一個都不足以成為一個叫做蒼葉的存在。相當性價值來說,蒼葉體內的破壞若是被剝除,那也不叫做蒼葉一整個人,所以少了哪一個都不行。
集 中了聲音、理智、破壞、分身的等四大設定,再加上與哥哥是雙子,神經部份共連的關係,從哥哥那邊也可以控制蓮的行動傳遞訊息,這是淵井在這邊為前四線帶來 最後的解套,當然在這層設定底下以最後的結局思考,那麼哥哥也可以將蓮的部份帶至真正的身體是在範圍內的設定一點也不用意外(本來就是架空科幻blg,現 在的技術都可以做到複製羊了,那麼記憶會copy應該是預想後來之內的事);因為自己的不安定造成了這個社會的混亂,他深覺自己非消失不行,所以哥哥盡可 能為他的弟弟做到最後的溫柔,這邊反而是逆過來大愛哥哥的主因。
(加上哥哥的容貌又帶著像n那樣飄忽的美.....以前幾作來說,n社的三回作多少都有這類型的存在除了sweet pool例外,拉麵則是卡爾茲)
另外還有針對一點,淵井在這裡還是在哥哥保有了她在咎狗、sweet pool的善惡非分明的立場,前四線都明指東江的是罪魁禍首,但作為主體的哥哥的立場與想法其實並非那麼明確,若是硬要說對方壞似乎也過不去,若是沒有東江一賭,蒼葉雙子怎麼會在這世上?後來的社會又會變成怎樣?
所有的契機並非不好的開端,重點在於人要怎麼看;銀魂裡有回裡銀時有提過有兩個木工的故事,那個就足以讓各位醒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mmd 存在
    全站熱搜

    己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