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一句:以下的感想均有捏,不想被捏的不要進來!

SHI  

遲來的真正感想(不認真),之前的那個感想太花癡了,決定重新寫一份正經版的。

劇本:櫻井光

原畫:AKIRA

製品會社:噓屋(ライアーソフト)

 

遊戲出了兩個版本,差在哪,以下整理:

SHI1  

雖然這樣寫可是我買的是中古沒有預約特典真是凹得半死.........

 

蒸氣龐克裡目前和赫炎のインガノック齊名的作品(同樣有名),傳聞是因為這部之後多了很多女性玩家入戰,哎呀......

原畫AKIRA在推薦文時寫過,本身是同人創作派畫師,自己也出了幾本自己創作的作品,在這之前只擔當過幾部輕小說的插畫而已(我想本職也並不是在這吧.......),但因此部人設關係被玩家廣為流傳實力派,在市場上也獲得到一定的效益後噓屋便和她繼續合作,後來的紫影のソナーニル就是頗受青睞的一部。

遊戲中包含怪物造型也都是她自己親手設計(收錄在她自己出版的設定集裡頭,這本也絕版.....),CG質量高且不重覆,配上櫻井光的纖細劇本,只要看過的人無一不叫好的。

 

回顧的感想上把遊戲分成幾部份來說好了──

 

遊戲OP:

 目前仍然擁有噓屋最高OP之稱的一部,表現方式,節拍掌握都恰到好處,這絕對是製作者自己也頗投入的不是嗎.....搭配上理多的主題曲,完全的天作之合。

 

 

原畫‧演出‧CG

噓屋的系統從以前到現在沒有變(千年如一),換句話來說就是快適,另外一方面就是死板...幸好此作不需要太燃的演出,不然真的很囧.......黃雷的系統演出太拖累電腦系統,演出效果也並不是說很理想,看來如果要繼續朝向映畫化表現的話噓屋是有段距離的。

原畫與CG全都由AKIRA一人負責,實力在哪我想由市場反映就看得出來(....好像比大石原畫更有市場效益),無論是角度式的CG(如下圖)

SHI4  

或是情境式的廣範圍表現(如下圖)

SHI3  

 都看得出來AKIRA在畫面的渲染力已達到一定程度,而所採用的上色風格更是決定了整部作品的氛圍,整部CG與其說是CG不如說更像藝術品。櫻井也在後來的專訪提過大石與AKIRA兩位畫師都是自我風格較重的人,從赫炎到黃雷這段期間的作品CG都相當特別,更像繪本或是畫集才會出現的畫面。

 

音樂:

這部非常值得一提,大概沒有一部作品的預約特典比遊戲更吸引人的Blueberry&Yogurt都一直在做蒸氣龐克的配樂,會根據該作品的國家設定去做出相當程度的配樂,但這部所使用的電子樂器聲音合成遠比其他部更貼近背景設定,10個玩家裡有8個都對此部的配樂難忘,也讓此部預約特典用二手賣也是處於高居不下的地位。

 PS:預約特典就是該部遊戲的所有音樂,噓屋不會另外出OST。

 

遊戲系統:

其實是有的....(笑)類似縱橫軸線尋找點的架構上製成,初版遊戲需要破關才有辦法跳過此部動作,VFR裡則是讓玩家自由選擇,可是殺必死的設定圖還是要自己去玩破(爆笑)。

有攻略卻不一定敵得過設定的AI這遊戲還是第一次看到。(驚)

 

劇本:

所有重點核心在於故事的價值上是否能夠決定這部遊戲能否成為玩家心目中最特別的作品,在這部裡如果純粹來期待男女主角結合,或是啥的h cg我只能說──

残 念 だ っ た な !

雖然我真的很喜歡女主角的人設,男主角也讓我萌了......但櫻井沒打算讓這部的男女主角有什麼超過的關係,頂多殺必死在官方追加小說中過激的動作(爆走中),似乎是因為此部的男女主角讓不少玩家掛念(最後兩個人是作朋友各分東西,只有在特別日子會寄一封信來問候對方),後來的櫻井都讓男女主角在一起了(消音)──

 

 正視物語本身的話則是共鳴者尋求前進的明天作為主旨。

本過著平常生活的瑪麗,在她沒有發現時自己成了被狩獵(下賭注)的對象,作為幕後黑手的M在每一章的最後與其說是是救女主角不如說是來做判決的,就因為瑪麗的精神堅強到讓他難以直視,事情越來越往莎莉的那一面倒,在8.9章時他根本就是放棄拯救,乾脆就想放著瑪麗在他的漆黑世界裡算了。

本來就是一定走向毀滅的賭注,做或不做其實已經沒有差別了

但M之所以會這麼想是在於他越是靠近瑪麗,就會被瑪麗那種有別於自己的精神所吸引(雖然年歲差很多,但他們的嗜好共同性讓M與瑪麗都覺得對方相當靠近的)。M喜歡基督山恩仇記在於他和主角都完成了復仇,反倒是瑪麗是喜歡主角不屈不饒的精神,看世界的角度不同,在有限的生命裡進行限度的行為,對於瑪麗來說每個明天都是期待。

相反的M的年歲較長,他遇過太多個明天,沒有限期的生命對他來說太過退屈,看盡人類的生老病死;和瑪麗在一起就會被她的看事情角度給影響,越是感受到過往所察覺不到的觀點,就會讓M感到痛苦(外在看不出來),原因無他在於M和其他人做的是「永恆」賭注,後期的M越來越狂氣也許在於他來自於自己的心裡矛盾,他自己也知道這樣下去會有怎樣的結果可言,他卻又是守信的人,在一方面承受痛苦一方面又被瑪麗影響下──

也許最後的M被瑪麗給說服不只是短短那幾句,可能在章節途中他已經有所改變意念,只是缺乏一個正確的理由。

M與瑪麗可能早該要坐下來好好聊天而已,而不是針對黑妖精等怪異打轉。

不知道的事情到了最後才察覺,也讓M相當珍惜後來所擁有繼承摩拉一切的賽巴斯機型,在外貌上不再要求穿著迷彩服,而是衣著洋裝,綁小辮子的可愛女性(不過這個賽巴斯也頗會頂嘴..........)。

有些人說這劇本不如之前的赫炎感動,但仔細去想章節的流動與人設的用意,則別有一番趣味。

arrow
arrow

    己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