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有預感這部應該會被漢化可能,某日方部落格裡有人在討論不少華人在討這部攻略||||。放置了一個月最後還是蛇尾了抱歉.......有空會回來修一下的。

捏他難免


27.jpg

【日文版包青天】

個人推薦:

東北新HG會社初試啼聲之作,以歷史上著名的新選組佐以架空世界而撰寫而成的新時代物。時代物一直都是HG裡很少會被探討的範圍(重點是也製作會社私自也覺得這塊也沒啥市場可能吧),直至前三四年的忠臣藏引起廣大迴響之際才算是讓一些小會社(或是大會社)發現到另外一種可能,算是未知領域上可以逐步挖掘的新範疇。

此遊戲在各個方面上做出了相當於不輸大會社的水準(包含遊戲系統在內),當中可以看到其他會社的一些有名人士來支援(葉山你快回去寫劇本啦!),整部遊戲不太單純只是一間會社的作品,細節全部面面周到得令人意外,集合了所有愛好歷史題材的會社們的結晶這點個人給予敬意。

但同時也樹立起了一個很高的標準存在,若是後進搞不出像此作或是CH46一樣嚴謹看待的態度,總是不免會被拿出來說嘴一下吧?(如果是賣肉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

 

遊戲最主要的並不是驚天動地的劇本,而是令玩家不禁覺得有【逆轉裁判】之感的遊戲系統,至於是什麼呢,請看以下兩個視頻:

用說的太難說,大致上遊戲的走向就是文字小說→搜查→審判這樣,遊戲在這個部份上做相當用心,也有玩家不啟發特定需要搜查的物品之際審判亦不會開啟的貼心AI功能存在,針對於這部份苦手的玩家而言算是非常優良的。

 

 

個人一開始的確是因為這套系統而有所注意,只是沒想過的是劇本也蠻巧妙的,以新會社來說能有此表現且把平衡抓得不錯的這點來說頗為期待次回作。

 

以下開始評分,個人觀點有差的情況下不需在意太多:


劇本-7.5

有個玩家的感想是說這個遊戲起呈轉合做得不錯的這點對個人來說其實是有達到標準值。劇本大部份都集中在主線的表達,至於和攻略對象的感情則是放在大事件之後讓玩家自己選擇要不要去探索下去這層可能,類似後日談的存在,假使今天玩家是個女性(和個人一樣)的話不會因為攻略對象的存在而看了一堆不該看的賣萌之作(囧)。

講到這裡就要提一下前一部個人寫的男性向的「ChuSingura46+1 -忠臣蔵46+1-綜合章(論點+感想)」。葉山就算是以真實歷史事件忠臣藏事件為基底去撰寫,然而在戀愛劇情上葉山也算是箇中高手,一款遊戲可以在5章裡完全男人實現所有的夢想也是我對這部劇本如此高價的原因,畢竟個人也是女性,基本上玩男性向遊戲對於能攻略和自己同性的角色老實說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的(玩這部也是一樣),不過葉山的寫法卻完全顛覆了思考,由角色和主角的互動以及老套的成長劇情(...)真正打動了玩家(我),

相論之下此部的結構是屬完整的,承先啟後的劇本水準發揮算是讓個人蠻讚賞的一個點,完整的回收了一開始的伏筆達到完美的END也可見劇本家的功力與否,若指這是一本道的劇本也不為過。

BUT戀愛的部份上個人是可推可不推,如果今天玩家很重視遊戲的主線劇情那麼玩完前面就算了,攻略角色是屬於可有可無的存在,但我個人很推薦一看沖田和山南的劇本,這兩位的路線和遊戲有相當性的關係,兩人所代表的意義是相對面的,對於想要真心瞭解一下這款遊戲的玩家來說這兩個人路線是有花其那時間而一跑的。

 

題外話一下:個人很希望BLG系也有相當的劇本可能存在,不過以女性寫手來說要達到這樣的程度的話可能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吧=  =||||(不要理我了)

 

 

 

以下各女主角論說一下吧:

 

平賀 理夢:

23.jpg

男人最想要的青梅竹馬(爆),不單單是一個體貼瞭解的存在而已,理夢自己本身也有相當的意欲性朝著自己的理想之路成長下去。由於個人是女人的關係,當中最欣賞她那直接了當的告白性格,這和聰明性是不一樣的,理夢的單純爽快好瞭解使得劇本相當的活潑有趣味性,令玩家也不禁感概有此女真是萬事成,她是男主角最後一道高牆,男主角也是她最後一道防線。灑脫卻不過度嬌弱且保有母性的溫柔本能賢內助形象,不正是一個男人最想要的對象嗎?

 

遠山 櫻:

22.jpg

第三章破天荒的以她的觀點來敘事的這點使得個人對於此攻略對象評價有略為上升,立場來說算是最靠近主角的一個人。不僅僅擁有現代日本女性最想要的美麗同時亦併有強悍,私底下又極度喜歡可愛物品,眉目秀麗的她,簡直是日本女性最想要的完美形象──

但就是因為要保持這麼完美的形象上使她看不清楚現況,其父虎之助雖未言及,但因為有這麼成功的父親龐大影子之下她給予自己的壓力自然就大,其父好點的是威嚴與幽默併存(公私兩樣情),櫻是不知自己的分際點在於何處,而將這個分際點做得相當完美一個成長切割莫過於第三章,把一個女人堅強之下的倔強形成了萬刃割心,墓集了眾多不信任的她終將瞭解主角用心的對待任何一個案件,也勇於接受與自己相佐的意見的胸襟大懷,使得她虛懷若谷,將主角當作一個值得學習的對象來看,而不是一個死對頭。

因為第三章算是轉的異常漂亮的一章,使得個人很期待個人線的發展──沒有始料到的個人路線上三位女角發展差不多就算了,櫻的部份更是以相當普通的方式順手推舟,整體把第三章的良好轉折餘韻給硬生生折半了(爆)。

不知道劇本家是不是太專心在主線上表達了,這讓期待的玩家(我)有種感到可惜之感──不過反向思考一下如果以第三章之勢來發展的話也會有落入俗套之嫌,這遊戲的攻略角色除了山南和沖田的劇本個人是較覺得有韻味之外其他三位都有被薄待之嫌請製作會社出來解釋一下好嗎!?

 

小梅(葵 功名):

25.jpg

和男主角相當有關係的一位女性角色,大家的妹妹~~~(喂)。在遊戲的最後主角要求和她不要再有任何關係之下所以包括擔當攻略角色以此避過「XXXX」這點蠻有巧妙之感,但少掉這個部份來說她的劇本完全就是沒啥意思的一線,主因我在櫻線時說過了,理夢的部份是因為本人太過突出以致於我個人還覺得挺不錯的,但小梅的話可真是令我難以下嚥(一度跑去玩俠客英雄傳3和明星志願2來除這層鳥氣)......除了可愛之外根本就是浪費了聲優啊啊啊啊~~~~~雙重身份也沒有啥加分的效果啊~~~~~

次作如果不改善在主要攻略對象上的可以發揮的特點,那麼這間會社拔掉了遊戲性以及強而有力的主線劇本可能會有養膩玩家的危機存在。(以GAL GAME來說是不及格的)

 

山南和沖田:

 

24.jpg

放在一起寫是因為她們都不是在主線上可以和主角一起共患難的角色,但這兩個人是這次遊戲最主要的核心,為了彰顯她們的不同之處在劇本也以相當特別的待遇處理,主旨淺而易懂,我建議可以跳過三個攻略角色(前提是玩家可以拋得下自己心中的萌角的話W)直接進入她們的部份閱覽。

沖田是「生之改變」

山南是「死之所望」

當玩家經過主線後會更體會到她們的立場及處境。個人很喜歡沖田那種孤兒擁有了家庭卻在一瞬之間一無所有的發展(這何),沖田對於替代的父及母有著難以抹滅的情感,一瞬間失去所有的她只有茫然,她連自己該如何生存的意義都不曉得是什麼了。

主角和她的情感是類似性依賴,也許是老好人使勁(囧),沖田在他的陪伴之下逐漸也有了起色,但因為會讓她變成這一步元兇的一半還是要歸於主角,明明主角沒有任何的錯誤(只是身份之因)她卻覺得佔(奪)走了父及母的主角是令人憎惡的,一直以憎惡迴避她那真正的情感-寂寞。

剝去了恨意之下的沖田不過就是個普通的女孩子而已,希望能有個人在他身邊,確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在於何處是她路線裡為大的特點。

情感來得直接而率性,雖然路線想傳達的意義是單純卻使人有在其中嚐到餘韻之感。

 

 

反倒之山南是死亡意願強烈。

那種想要改變一個國家的制度強烈,又有志同道合的夥伴支持,以山南的角度為出發點玩家更可以理解到她的心情;若說沖田賦予玩家的意義是「生」居多的狀況下,而她就是「死」。山南的立場較偏於政治傾向,且遵從的是「人性本惡」的哲學理念希望能夠由政策上做出根除的作法,當然也是有服從她的選項(不怕死就選吧),但製作群個人感覺他們應該是想做在立場上反對卻又不希望山南翹掉,等同於是「IF」的後續(和本篇差距太遠了),希望讓玩家能用「人」的角度去看待她的轉變,而不是以「理」的角度去觀看這場結局。

也許這意味著製作群他們希望律法能夠是建構在一種人情的定義上所構成的烏托邦思考。

 

 

山南藉由了另外一個女孩子的再生與死亡取代了她對沖田的依戀,再度享受到養育一個小孩子的喜悅,她多少都不阻止主角的愚蠢行徑也許是因為在鐵面底下她其實對於主角寄予著自己無法達成的願望,所以一再的允許主角亂來。也許是玩家(我)的妄想,她之所以回去首都又回去了主角一行身邊的用意在於她的放不下以及尋求慰藉心態....若是以女性情感層面來定義她的故事走向,也許不難解釋為什麼這次沖田和山南都是女性化了。(這樣比較有戲演)


原畫:8.5

26.jpg

三位畫師努力的成果,統一度相當高的作品,CG甚至於採用了很大膽水墨畫的黑白戰鬥演出,更有時代劇的感覺這點個人大為加分。(只是看到切腹的時候那個臨場感會害人作惡夢囧)

雖是架空作品但不至於跑偏到好像從隔壁棚來串場子一樣的違和感皆無。


音樂:8.5

劇本是遜色了給CH46但配樂的部份是大勝的,遊戲特典甚至很貼心的推出了FM的版本(8BIT音源),OST單拆都可以拿出來賣的程度的特典不買好嗎!?


角色:7

有點可惜的程度,大概是出場人數過多,過場雖然也是有趣但到了個人線就是一片慘死的狀態.....好吧我口味有點重囧........


概念:9

於情與理上此部遊戲都有做出不矛盾的存在性值,看似有趣實則嚴肅的題材在系統與劇本之下妙手生花的端出了一盤美味的佳餚,當中讓玩家思考法律與情的部份實在是太多了,可以從中去吟味假設性的可能,各位不知覺得如何?

arrow
arrow

    己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